青藏科考

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6:44
分享 :

null

科考分队长傅博杰院士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级,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在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敏感脆弱,自我调节和修复能力差。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在过去半个世纪持续升高,青藏高原及其相邻地区的冰川面积退缩、草地退化,多年冻土区发生热退化,人类重大工程活动对原冻土区地貌、植被及表土层结构等干扰破坏,致使工程区和周边受影响区产生水土流失、冻融泥流和滑坡、土地沙化和荒漠化等生态问题,制约了青藏高原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提升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探索屏障功能建设的优化机制和模式,事关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 综合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的紧迫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贺信中明确指出:“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高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本任务以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为核心,围绕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和功能实现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主要开展如下科考内容:探索第三极国家公园群优先潜力区和合理容量的评价方法,研究第三极国家公园群总体布局,构建青藏国家公园自然生态保护和利用的功能配置和建设模式,提出适应性的管理运营机制和智慧化系统解决方案;理清自然保护地与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关系,科学考察与评估自然保护地保护成效,提出完善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优化方案和措施;考察重大建设工程的生态环境效应,分析评估其对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的影响,提出重大建设工程的生态保护与恢复方案;考察评估现有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设成效,提出青藏高原生态工程的优化布局方案,评估其对青藏高原屏障功能提升的作用;考察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要素构成与交互过程,识别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关键区,提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优化方案;研制保障生态安全的地域功能类型与区划方案,提出功能区差异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交通及基础设施配置等软硬环境优化路径。

本任务设置了6个专题: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重大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效应;重大生态工程成效评估;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生态安全保障的地域功能类型与区划。

本任务承担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专题承担单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任务分队长为傅伯杰院士,执行负责人为赵文武教授、周涛教授和樊杰研究员。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