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6:45
分享 :

null

科考分队长陈发虎院士


全球环境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早期人类通过适应自然环境生存发展,随着科学技术与人类文明的进步,人类开发利用地球资源和改造环境的强度日益强烈。青藏高原的人类活动可追溯至数十万年前,随着数千年前农牧业的出现和发展,人类开始永久定居高原。近几十年,高原及其周边区域人口和经济增长、人类活动强度增加,集中体现在城镇化、土地利用类型变化、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地球化学元素循环加速等,这些对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居民健康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青藏高原正在经历着自身和外部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环境的快速变化,特别是人类活动对生存环境的影响已经涉及到区域生态安全、居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全面认识青藏高原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是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迫切需求,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本任务围绕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程度与机制这一重大科学问题,重点开展人类活动对高原环境的影响范围与程度、人类活动与环境变化的相互作用机制及生存环境安全评估与应对的科学考察研究。具体内容包括:在青藏高原科考区全域开展史前和历史时期人类活动遗迹考察与研究,调查分析高原土地利用强度变化及其环境影响程度与范围,定位观测和卫星遥感相结合对大气重要组分(如粉尘、氧气、微量成分和污染物等)实施长期连续监测,开展大气污染物的跨境传输过程和影响考察,研究人类活动影响下青藏高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格局、过程、机理及其环境与人畜健康效应,分析高原重点地方病(如大骨节病和鼠疫等)的时空分布与地理环境的耦合关系。通过开展不同时间尺度上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的系统协同科学考察研究,构建高原人类生存环境健康安全的关键要素数据库和评估指标体系,评估人类生存环境健康安全及保障程度,提出高原人类对高原环境适应与改善及福祉提升的对策,产出世界科技前沿成果及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相融合的重大科技产品。为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青藏高原提供科技支撑。

本任务设置了8个专题: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大气成分垂直结构及其气候影响;跨境污染物调查与环境安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高山地方病与高原生理适应;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

本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专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任务分队长为陈发虎院士,执行负责人为杨晓燕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和张镱锂研究员。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