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古地理格局与构造地貌科考队科考工作推进会在兰州举办

文章来源 :
2019-08-31 19:38
分享 :

为进一步凝炼研究目标,总结上半年科考成果,部署下半年工作进度,2019年8月28至2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七高原生长与演化之古地理格局与构造地貌科考队2019年科考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兰州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云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中心等多家单位30多位研究人员参会。会议由科考队第一负责人、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戴霜教授主持,邀请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教授作为推进会指导专家。

1.jpg

戴霜教授汇报了本科考队目标、任务及2019年上半年总体进展情况,对现阶段工作支撑科考队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需求、产出预期亮点成果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并对今年科考报告编写进行了安排。各科考队分队负责人,包括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张会平研究员、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闫德飞教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聂军胜教授等也分别进行了汇报。鹿化煜教授对科考队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进度安排等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建议。

针对科考队2019年研究目标和内容,安排了8个学术报告,分别就祁连山构造地貌与水系演化、祁连山周缘荒漠化历史、阿尔金始新世红粘土、柴达木新生代地层年代、柴达木盆地新生代古生物多样性与环境、柴达木新生代气候环境演变及驱动机制、古地理图编制方法等进行了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并对一些存在的争议进行了激烈讨论,初步形成了共识。会议还就科考队知识体系、工作方法规范体系建设进行了讨论。

会议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各科考分队之间的关系和合作需求,增强了构造地貌、古气候、古植物、古地理等多个研究团队的交流,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