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行调研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

文章来源 :
2019-09-10 20:32
分享 :

2019年9月5日—6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参加科技部与西藏自治区第四次部区会商期间,带队实地调研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下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并慰问在青藏高原开展野外考察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员。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陪同调研。

9月5日,王志刚一行来到海拔4730米的中科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考察调研,听取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纳木错开展的现代湖泊观测项目、深钻计划、浮空器观测研究计划等情况介绍;在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站,向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大气污染监测的情况。王志刚充分肯定了纳木错站开展的青藏高原高海拔野外观测工作,强调第二次青藏科考要用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协同开展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更加注重高新技术的示范应用。调研组还到羊八井实地考察了中科院全大气层观测台、国家天文台亚毫米波观测站、国电西藏高海拔试验基地。


纳木错.jpg

现场听取纳木错站研究情况汇报

1.jpg

参加纳木错调研人员合影

 

9月6日,王志刚一行来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调研青藏科考展厅和冰芯库,并出席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题座谈会。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主持。

拉萨展厅.jpg

调研青藏科考展厅

2.jpg

调研冰芯库

张亚平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要加强对全国层面科考力量的组织协调,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利时机,找到更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科考队人才队伍特色和研究基础优势,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从不忘初心、国家使命、阐明变化、前沿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系统汇报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相关工作和思考。

3.jpg

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做汇报

座谈.jpg

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题座谈会

王志刚充分肯定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已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初步成果,对坚持奋战在青藏科考一线的科考队员表达敬意。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二次青藏科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一项科研活动的开展,首先要有科学的方法论。第二次青藏科考不同于一般的科学考察研究,具有不可替代性,首先要有明确的系统目标,然后再分解成水、生态、人类活动、地质等系统的任务架构。

4.jpg

王志刚部长听取汇报

调研座谈过程中,王志刚要求,下一步第二次青藏科考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意图,将第二次青藏科考与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二是要充分利用第一次青藏科考的重要成果,并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加以广泛应用。三是要不忘初心,牢记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科考的目标和定位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任务。四是要坚持系统性科学思维,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作基础,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使第二次青藏科考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五是要深化开放合作,在国际上牢牢掌握青藏高原研究的主动权。六是要加强科学普及和传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扩大科考的社会影响。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副秘书长旦增伦珠,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基础研究司、高新技术司、社会发展科技司、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农村中心等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微信图片_20190911013108.jpg

参加调研座谈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