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影响

第二次青藏科考举办第三极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模拟集成研究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 :
2019-01-29 11:51
分享 :

2019年1月26日-27日,第三极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模拟集成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下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瑞典、法国、瑞士、荷兰、挪威、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全球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与模拟研究领域的顶级学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气象组织(WMO)、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等国际科学组织的相关代表共50余人参与了研讨。参会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并从观测和模拟角度进行分组讨论,分别梳理提出了第三极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模拟集成研究的关键区域、关键问题、关键变量和关键过程。在此基础上,会议形成了以对流及水汽传输、冰川、降水、流域水文、超级台站为重点的下一步行动方案,并成立了专门行动小组推动实施。

第三极地区正在经历加速水循环过程,建立系统的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网络非常重要,此次研讨会有助于第三极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模拟集成发展,构建聚焦水问题的观测和地球系统模型新体系,服务于亚洲水塔和丝路地区的水安全战略和水资源管理。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