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成果

第二次青藏科考提出西藏特有温泉蛇亟需保护

文章来源 :
2019-10-14 17:21
分享 :

2019 年10 月11 日,第二次青藏科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任务“高原动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专题安徽师范大学黄松研究团队,关于西藏温泉蛇保护的最新研究进展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

温泉蛇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一种残存物种,依靠地热热量生存。作为在昌塘高原发现的唯一一种蛇,这类亚目蛇的唯一幸存者已在自然洞穴、石缝和缝隙中生活了数百万年。这些庇护所,连同容纳蛇食的湿地(蝌蚪、蟾蜍、青蛙和鱼),对于温泉蛇在高、冷和干旱栖息地的生存至关重要。近年来,由于蛇生活的大部分温泉区都被用于商业开发。虽然不会直接伤害蛇本身,但对自然地形和湿地景观的改造,却造成了蛇的庇护所和食物的损失,导致这些当地蛇类种群面临灭绝,道路和热电厂建设对该物种的破坏性更大。

研究团队认为西藏温泉蛇亟需帮助。在不损害藏族经济发展和福祉的前提下,保护和恢复温泉蛇种群是可能的。政府和公众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财政支持。科学家们必须进行全面而详细的调查,保护蛇的自然住所或建造人工蛇穴。应恢复静水湿地,并将青蛙和蟾蜍等重新引入蛇的栖息地。同时,在任何涉及地热资源的建设项目之前、之中和之后,有必要对温泉蛇的数量进行实时监测。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