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成果

研究定量揭示近50年大气CO2升高对陆地 碳汇增加的贡献

文章来源 :
2019-09-03 17:31
分享 :

2019年9月2日,第二次青藏科考“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任务“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广域效应”专题北京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朴世龙研究员团队,关于大气二氧化碳(CO2)升高对陆地碳汇增加的贡献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上。研究团队结合多个陆地生态系统模型模拟结果和野外CO2施肥实验观测结果,并构建新的植被—土壤碳库周转理论模型,分析了1959—2010年大气CO2升高对北温带和全球陆地碳汇变化的作用。

研究发现,北温带陆地碳汇对CO2升高的敏感性为大气CO2浓度每升高100ppm,陆地碳汇强度每年增加6.4±2.8亿吨碳(图2)。与此相比,碳—氮耦合模型均值低估了这一数值。就全球尺度而言,1960年代至2000年代,CO2升高导致陆地碳汇强度的增加量为每年约20亿吨碳。这意味着,CO2升高是同期全球陆地碳汇增加的主因。本研究为定量理解陆地碳汇变化的归因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亦为模型和控制实验相结合解决全球变化对陆地碳循环影响相关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2.png

基于野外CO2施肥约束的北温带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对CO2升高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