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青海湖地下水取样器顺利安装

文章来源 :
2019-12-10 11:11
分享 :

2019年11月27日-12月2日,依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与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联合在青海湖顺利完成地下水取样器的安装工作。经过三次对青海湖详细勘查,最终确定在青海湖最大入湖河流布哈河与青海湖交界处安装地下水取样器和地下水监测器。

青海湖流域作为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西部干旱区、东部季风湿润区和青藏高原区三大区域的交汇地带,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封闭湖泊,受季风和西风环流的影响,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水体面积对气候环境变化响应极为敏感,属于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地区和生态系统典型脆弱地带,是研究湖、河、地下水交互等环境变化的理想地带。

本次青海湖野外调查及仪器安装历时近1周,科考人员挖开冻土、打穿冰层以及在潜流带进行设备安装,此次野外考察和设备的安装发扬了坚韧乐观、艰苦奋斗、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的精神,克服了高原反应的困难,战胜了极寒缺氧、狂风沙尘等恶劣的高原气候环境,在环境极为困难的前提下,最终顺利完成了仪器的安装。

1.png

科研人员挖开冻土

2.png   

科研人打穿冰层

3.png 潜流带

潜流带设备做记录及取样器和监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