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传播

青藏科考治印纪

文章来源 :
2020-03-30 14:36
分享 :


张涛 撰文配图 吴飞翔校补修改

因我自幼喜欢篆刻的缘故,养成了随时填补家中印石的习惯。谈不上收藏。在石头本身的价值和篆刻的质量之间,我还是更注重实际。平日里我所收集的不外乎青田、冻石、寿山这些便于入刀的石头,大小不忌,也不太在意印石是否加钮、是否有各种雕刻修饰纹路, 唯愿创作出好的篆刻作品,赋予石头新的生命与魅力。

家中原有两块18*18的大石,也是偶然所得,一块是枣红色、一块是青绿色。我原本考虑在2019年的冬季用枣红色的那块石头篆刻《心经》;而青绿色那块石头,正面呈金砂状散落分布,平日里在灯光下赏玩甚是独特有趣,常常不舍下刀。却不曾想,这两块石头在公元2019年,都各自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与归宿,一个缘结宗教,一个献奉科学。


18*18的青绿色印石 有金砂分布在表面

2019年,我的朋友孙鑫导演在筹拍佛教文化题材纪录片《梵呗的神奇》。有几位高僧大德为剧组赠送了自己的墨宝,其中还有著名书法家供养的百部《心经》。我与夫人有感于孙导的执着与虔诚,将原计划篆刻《心经》的石头用来刻制“梵呗的神奇”。无论如何,这块石头的归宿都是佛教题材,如此决定更觉有自利利他的妙缘。

”梵呗的神奇“

“梵呗的神奇”印章背面

恰逢此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吴飞翔副研究员发来为“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展”治印的邀约。原本科考队希望用青藏高原带回的石料篆刻,“高原料治高原印”,这样一来更有意义。奈何高原的石头软硬不均,而且体积也小,加之展览经费有限,要想达到预期效果,颇为困难。有感于飞翔对科考、对这次展览一片赤诚,为求最佳的展览艺术效果而四处奔走,实在不忍他因这区区一块石料、几两银钱而将展览要件质量打了折扣,留下缺憾,于是我和夫人一商量,把那块有金砂的石头奉献给展览了。

科考队从青藏高原带回的石头


本次展览是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展为主题,同时又恰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建所九十周年(周口店“北京人”头盖骨出土为该所建所之始),本次展览可谓意义深远、主题神圣。且印文甚是考究,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高原古生物科考队总负责人邓涛研究员所立古生物科考十字格言“演化千万载,生命逐山高”,铿锵精炼,字字珠玑,知情者更能体味其中的一语双关之妙:既将生物演化与高原生长并进的历史高度浓缩,更让科考人不断挑战,勇攀高峰的豪情尽情挥洒!基于此,我决定用金文篆刻,边框则采用出土的古玺中的一些未知文字曾使用过的边框形式,字体基本不偏离传统金文团团圆圆(字型)、尖尖(笔锋)的特色。金文布局向来有行无列,18*18的石料用于篆刻算是大料了,可若是比起钟鼎就小多了,何况石头还是一块方料,可供篆刻的行与列都是有限的。于是我只能在个别笔画上花心思做安排,以微观体现无列感。因为石料毕竟还是比一般印石要大,而我又不想借助印床之类辅助而专倚腕劲指力,所以石头摆弄起来着实有些费事,耗时两周总算篆刻完成。如此体量的大印章,只有反向钤印方能获得清晰的印谱,和与印文精神内涵相衬的气质!


这枚印章采用了古老的边框设计加上古老的文字,不曾想,完工后竟有许多朋友觉得这个作品的印面颇有二维码的风韵,四方锚点一一有对应,哈哈,这个巧合实在有点意外又可爱!

印及印文

飞翔驱车百里接印

(2019年11月24日摄于蓟县家中,自左至右:本人,吴飞翔,我爱人杨敏)

一般说来,科学的伟大,大概在于她讲唯物,格物致知,辩证过去,精研现在,预判未来。而宗教,则是典型的唯心哲学。二者看似格格不入,也又各有所长。科学可以引领人类一日千里地发展进步,将几十亿年生命演化规律炼成四字真言“自然选择”,逃逸地心引力将人类送至太空,甚至编辑基因从此永远改变生命的遗传密码,但即便最伟大的科学家、最坚定的唯物论者,却也无法完全解释人类的情绪变迁、无法面对死亡的恐惧,无法完全掌握爱恨情仇,但宗教却可以。然而,科学与宗教,同为人类智慧的两面,到了极致本原处,怕也会是难分彼此,殊途同归了吧。即使在二者不能共存处,我总觉得似乎有、也应该有关乎人性的东西作为彼此之间的衔接纽带,比如艺术。艺术,常常以个性化的视角,通过具像或抽象的形式,不断阐述着与科学、宗教有关的主题。阐述尽头的留白处,全然是人类想象的空间,那里究竟有些什么?2019年,我的两枚印章就这样落在了科学和宗教这“两处概念、同一空间“里,让我的思考与创作过程亲证了科学、宗教、艺术三者的对立统一关系。由此与此结缘的每个朋友们心生欢喜,便是我们的所得,亦是我们每个人的功德。


后记

也是巧,古生物科考队在青藏高原上玩的是石头(化石),我在京蓟陋室里玩的也是石头,他们凭据化石写论文,我则把弄石头刻古字,也算难得的缘分了。

以往篆刻,纯属自娱,从不轻易示人,这次既然借科考展登了台,也就不藏掖着了,奉上本人闲时篆刻作品几幅,请君赏析:

甲骨文

山中一夜雨

雨後四周山

秦篆印

若有一方相國印

不讓魚蟹上廳堂

鐘鼎文

日月合德

秦篆印

xian)閒敲棋子

秦篆印

且飲墨瀋(shen)一升

戰國烙馬印

日思進 步賢塵

鐘鼎文

大道至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