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西线考察队吉隆镇采集

文章来源 :
2020-04-01 12:07
分享 :

张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今天是8月9日,星期五,天气多云。早上我们所有队员都起了个大早,计划早早的吃过早饭以后要去口岸看看。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起了一个大早,结果赶了一个晚集。我们吃过早饭回来的时候,发现宾馆车库的门口停了一辆车,没有任何联系方式。这可愁坏我们了,我们的车出不来。我们问了宾馆的老板。老板在周围的帮我们问是谁的车,但是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这时候突然想起来宾馆有监控,调监控可能会找到一点线索。我们又回到宾馆的大厅去调监控。最后监控显示,这辆车大概是早上9点13分停在了这里,随后司机进了附近正在装修的店里面抬了一袋子东西出来,但是后来又不知所踪了。我们想再次去附近的那家店里询问,但是出去的时候发现宾馆的老板报警了。警察也在帮我们寻找车主。后来其中的一个警察找到了之前那家店里的老板。老板说他认识这几个人,然后帮我们打了电话,才找到了车主挪走了车。

1.jpg

国门合影

2.jpg

界碑

早上的乌龙事件以后,我们先前往口岸。没有想到今年查的比去年紧了。边防检查站的人要我们出示特别通行证,我们才能继续前行。山路太难走了,绕下去以后我已经晕的不行,吐出来以后才好受一点。托李龙的福,我们到了口岸。在友谊桥上看到执勤的尼泊尔的士兵和警察。牛老师和小赵按捺不住兴奋,上前和他们合照。他们也很友好,欣然接受了牛老师他们的邀请,留下了珍贵的照片。还在国门和界碑前拉着党旗拍了合照。站在国门下,感受祖国不可撼动的伟大。李龙邀请我们参观他们口岸的标本馆,主要展示的是一些他们截获的检疫性害虫以及其他的东西。标本馆很精致,牛老师他们建议李龙可以考虑在标本盒里加樟脑丸,防止小虫子损坏标本。参观结束以后,我们拉着李龙返回镇里,顺带去收了安装在冲色村的第6个马来氏网、一个林冠马来氏网和一个蓝片陷阱。


随后我们回到镇里,因为昨天的时候没有拍到长喙虻取食花蜜的视频,所以今天我们还去了那个地方,希望今天可以拍到视频。根据昨天的经验,大概12点左右的时候长喙虻开始时取食。我们到地方的时候大概是11点,看时间还不到,东哥和牛老师在这附近的草丛中放了40个黄盘,然后我们都开始寻找长喙虻的踪影。由于今天是姜春燕师姐第一天到这边采集,亮哥便和师姐一起过桥到吉普村采集。我们剩下的人继续在这边搜寻长喙虻的身影。


下午在这边采集的蜜蜂的种类和前几天的没有差多少,基本上是隧蜂、地蜂和熊蜂。隧蜂主要是一种棒腹蜂。周围的开花植物也比较多,但是发现这种棒腹蜂只访问一种禾本科的植物。如果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这种植物有花粉。地蜂主要访问的开黄花的菊科植物,而熊蜂则主要是一种唇形花科的植物。东哥和小吴哥共采到了5头长喙虻,但是很可惜的是,依然没有拍到它们取食的视频。下午4点半左右我们收黄盘,准备回宾馆。

3.jpg

口岸标本馆

4.jpg

成片的象牙参

5.jpg


6.jpg

牛队长

到宾馆以后,处理了标本。下午6点半去吃晚饭。明天要开拔了,所以今天晚上我们请李龙吃饭,感谢这几次来吉隆他对我们的帮助。原本以为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回去整理东西然后睡觉。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晚上回去的时候还上演了一幕和猴子抢吃的的大戏。我们和师姐回到宾馆开门以后发现,猴子把我们的吃的撒了一地,什么饼干、糖、酸奶都撒到了地上。还从垃圾桶里面翻出来了香蕉皮。估计这只猴子也是饿了,还真是顽皮。这么高,不知道怎么上来的。还好没有把全部吃的都霍霍了,还给我们剩了一点饼干。叫来了服务员打扫了撒在地上的酸奶和糖。总算可以上床睡觉了。

7.jpg

继续黄盘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