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西线考察队勒布沟采集

文章来源 :
2020-04-01 15:52
分享 :

张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天气晴。原本以为,我们会在这个地方多呆一段时间,感觉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去工作。早上吃早饭的时候,牛老师给我们说我们今天就走了。虽然很想回去,但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快。同时张老师他们队今天也要离开勒布沟前往泽当。这一下子感觉时间很紧张。最后我们决定兵分两路:一方面小吴哥和我以及达娃老师去山上安装网子;东哥他们则留在宾馆处理蛾子的标本,并收拾东西。

8.jpg

东西线考察队和达娃会长

9.jpg

西线考察队队员和达娃会长

大概9点我们从宾馆出发,从宾馆的位置开始,沿着公路往森木扎的方向装马来氏网。达娃老师找了一个当地的村民帮我们安装并后续帮我们收标本,这样后面的很多工作的开展就会顺利很多。我么沿路总共安装6个网子,可能是大家的都有紧迫感,今天安装网子的速度莫名的快。不出2个小时,我们已经完成了所有网子的安装工作。达娃老师还说他们之前在通麦安装的时候,2天安装了10个网子。人也不比现在少,没有想到今天的工作会这么快结束。这个也情有可原,小吴哥每年在全国各地要安装上百个网子,速度早都练出来了。在他们装网子的空隙,我在周围的小花上扫网,收获了不少的隧蜂。


结束这边的工作以后我们便返回宾馆,很匆忙的收拾了东西,处理了标本。到宾馆的时候,张老师他们的队伍已经离开了,剩下东哥他们在宾馆收拾东西。中午12点左右,我们从勒布沟出发,前往泽当镇。从勒布沟到泽当镇,基本上都是盘山路,因此限速也很厉害。我们的车之间出了点问题,因此一路上也不敢跑太快。但是就是这样的速度,我们也在路上追上了张老师的队伍,他们应该是在路上采集了。就在追上张老师他们的时候,达娃老师坐的车的消声器坏了。他们在我们前面走,我们还以为后面来了一辆拖拉机。那声音真的是相当的拉风,弄的司机都不好意思进城了。下午6点左右,我们到达泽当镇,我们本来是打算住在之前我们来的时候住的那家酒店,但是导航却找不到那个地方了。凭着仅存的一点记忆找到那个地方,发现早已经没有那家酒店了,便在附近找了一家酒店住下了。

10.jpg

安装马来氏网

11.jpg

吴清涛和达娃团队

晚上吃饭的时候,达娃老师约了山南市科技局的次仁书记和我们一起。次仁书记说他在基层工作了30年,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很深。希望我们以后能常来,在这片土地上做更多的工作,不断加深对这片土地的了解和热爱。

12.jpg

考察队队员和达娃会长、次仁书记座谈

至此,今年青藏高原西线考察基本完成,勒布沟本来不在我们此次考察的范围之内, 但出于种种的原因,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到这边采集。今天为止,我们顺利完成了对白朗、樟木、吉隆、普兰、札达、勒布沟等6个点的考察,共采集标本330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