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东缘大渡河流域晚新生代隆升历史:河流纵剖面模拟的约束及启示

文章来源 :
2020-04-20 15:46
分享 :


青藏高原腹地地势平坦,边缘陡峻且发育许多深切峡谷。尤其是高原东缘,连接高原与到四川盆地的龙门山断裂带,存在超过4 km地形高差。目前高原东缘的快速下切历史研究结果仍存在分歧。高原东缘隆升历史具体是怎样的?由于热年代剖面所确定的剥蚀/隆升速率通常是自某一特定时间以来的平均值,构造隆升的详细过程难以量化,隆升究竟是均匀的还是随时间变化的?上述问题亟需有新结果加以检验和论证。

近期,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任务7)碰撞以来古地理格局与构造地貌过程专题(专题4)核心骨干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张会平研究员课题组,在地学知名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关于青藏高原东缘大渡河流域晚新生代隆升历史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采用线性模拟方法,对大渡河河流纵剖面及裂点分布进行了研究(图1),对比分析区域的热年代学研究结果,主要获得如下结论和认识:1)通过高原东缘大渡河河流纵剖面分析,利用线性模拟的方法,结果表明大渡河流域河网记录了约30 Ma以来的隆升历史的信号(图2);2)中中新世之前,大渡河流域经历了相对缓慢的抬升(隆升速率< 0.1 mm/a),但是从12-15 Ma至现今,隆升速率逐渐增大至0.33 ± 0.03 mm/a(图2);3)利用基岩河道反演结果,与区域低温年代学研究认识相一致,但更加细化了连续的演化过程;同时表明反演方法是重建隆升历史的有力手段,有望在无法开展热年代学研究的区域加以推广。



1.jpg           

图1 青藏高原东缘新构造背景

2.png

图2 大渡河流域不同侵蚀系数和步长反演的隆升历史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本论文的第一资助项目。

论文相关信息 Zifa Ma, Huiping Zhang*, Yizhou Wang, Yaling Tao, Xuemei Li,. 2020 (47). Inversion of Dadu River bedrock channels for the Late Cenozoic uplift history of the eastern Tibetan Plateau.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https://doi.org/10.1029/2019GL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