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科考墨脱,秘境寻蝶 | 系列二

文章来源 :
2020-05-07 19:05
分享 :

一大早大家赶往目的地,开始新一天的调查。
   昆虫作为动物界中最大的一个类群,昆虫与人类的关系复杂而密切。其中。蝶类属昆虫纲鳞翅目锤角亚目昆虫。它们作为在地球上与人类毗邻而居的最重要的动物大家族成员之一,以其华美的色彩,自古就深受人们喜爱。
   但是,突如其来的大雨,暂时中断了发现之旅。因为蝴蝶喜欢在晴天活动。
   墨脱的天气多变,对于寻找蝴蝶来说,增加了一些难度。

小龙是下面这只蝴蝶(幼虫)的名字。达娃是西藏蝶类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及蝶类志编研XZ201701-GA-05项目的主持人。今年3月份,他们在墨脱县背崩乡相遇。

彼时,小龙出生没多久,刚完成第4次蜕皮(也就是5龄虫),即将化蛹成蝶。

这次科考墨脱,达娃特意带着小龙“回家”。

为什么取名为“小龙”呢?达娃笑着说:“它在幼虫阶段头部有明显像龙角一样的突起,这个突起在幼虫孵化时和御敌时非常重要。蝴蝶的幼虫形态各不相同,但都是在长期进化过程中,进化得到的最有利于生存的形态,有的幼虫满身是刺,有的满身是刚毛,而小龙头部特化出突起,就是为了使得天敌知难而退,漂亮的突起和细长的身体。使得小龙特别像一条龙。”

从幼虫形态分析,小龙是一只锯眼蝶。但究竟是哪一种。还得等它化成蝶才能做结论。

现在,它是蛹(图4)期待它能在墨脱蜕变成蝶,翩翩起舞。
还要过多久才能化成蝶呢?达娃说:“不同的蝴蝶,生长周期都不相同。而且还取决于有效积温这一因素,所以不太能确定。



   640 (9).jpg   640 (10).jpg


   640 (11).jpg   640 (12).jpg



一下午都在下雨,这对寻找蝴蝶并不利。因为蝴蝶喜欢在晴好的天气出来活动。

在路边看到了一只蛾子幼虫。

因为一直下雨,白天无法寻蝶。

现在开始为夜晚诱捕昆虫做准备。

创作团队

撰文 | 李海霞,达娃

编辑 | 杨  慧

来源 | 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