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科考墨脱,秘境寻蝶 | 系列七

文章来源 :
2020-05-13 13:29
分享 :

26日天气终于放晴,队友们很早起来开始跃跃欲试,我们选择了海拔相对较低的背崩阿尼桥方向(海拔720m-890m)以前派镇徒步墨脱的必经之路。


640 (15).jpg


由于西藏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样,为蝴蝶进化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位。在进化生物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隐蔽种”,指的是截然不同的物种,在形态学上是完全一样的。发现“隐蔽种”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做详细的生活史研究:很多“隐蔽种”虽然成虫类似,但是幼虫,生活周期,寄主植物都不同。第二个方法是做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从而发现“隐蔽种”的不同遗传信息构成。这两种方法都需要详实而细致的采样,以及多年的科学研究,我们才刚刚开始。很有可能几年之后,随着更多“隐蔽种”的发现,以及传统分类学者对一些小种的研究,我们对西藏的蝴蝶分布认识会有更新的认识。

今天我拍到不少的生态照,蝶类照片。



   1、斜纹绿凤蝶    2、珐琅翠蛱蝶


   3、小黑斑凤蝶   4、枯叶蛱蝶




   5、窄斑翠凤蝶         6、素饰蛱蝶




640 (6).jpg

7、长尾褐蚬蝶



   8、曲纹袖弄蝶        9、古铜彩灰蝶




640 (9).jpg

10、升天剑凤蝶


创作团队

撰文 | 达   娃

编辑 | 杨   慧

  来源 | 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