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
项目实施方案与课题进展讨论会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2020-05-08 17:07
分享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项目实施方案与课题进展讨论会于2020年4月29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会议由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参会人员共有师生138人,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赵文武教授主持。

周涛教授首先介绍了任务的总体目标、关键科学问题、专题设置、总体科考方案、预期科考成果、年度成果和人员及经费等总体情况,明晰任务四的关键是要解决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的影响与体系优化的科学问题,提出不仅在任务内各专题之间要实现成果集成,而且还要在任务之间形成重大集成产出,强调各年度都要形成“用得上、留得下”的促进青藏高原区域绿色发展的系列方案和评估报告。随后六个专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介绍了专题研究方案、计划、阶段目标、已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研究安排。在此基础上参会人员针对各专题的方案进展及现存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主要围绕各专题间如何共同管理、任务分工与集成、数据统一、以及研究成果与国家政策的结合等方面。

傅伯杰院士对各专题工作组当前工作的系统性与逻辑性予以肯定,认为当前所做的工作形成了一个较为良好的开端。强调此次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任务的重要性,既要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又要产出高水平成果,并为各专题组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以及专业性的指导建议。对于项目的整体情况,傅院士指出,在疫情之下原有的工作安排受到影响,因此更要加强专题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在数据共享方面,针对专题之间的交叉数据需要统一标准,并由各个专题负责收集整理形成数据集进行共享。在重大亮点成果的落实方面,根据专题各自的特点,包括理论性、应用性以及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程度等,确定报告、论文等成果产出的具体分配,并抓紧时间予以落实。另外,注意科学考察与历史资料的收集和分析,科考采样工作的项目组需要注意采样的规范与样品的合理使用与保存。最后,傅院士强调各专题负责人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尤其是面对疫情的实施方案预案进行进一步讨论,使研究进一步凝练和集中,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据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共设置10大科学考察任务,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是唯一依托高校组织开展的研究任务,旨在围绕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和体系优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对接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突出以国家公园群为主体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以生态安全屏障为主体优化地域功能区空间配置两个重点,科学考察研究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变化、影响和优化对策,形成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与地域功能区划的科学方案,进而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支撑与科学依据。

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秘书组

2020 年 5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