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高原东北缘河流地貌形成演化新认识

文章来源 :
2020-05-18 10:43
分享 :

河流地貌是在河流的堆积和搬运作用下所形成的,它们对于气候的变化和构造的活动十分敏感。因此开展河流地貌演化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相对长时间尺度下气候的变化和构造的活动是如何控制河流地貌的形成和演化。2020年4月,国际地学期刊《Geomorphology》(地貌学)刊登了名为“Late Quaternary fluvial landform evolution and controlling factors along the Yulin River on the Northern Tibetan Plateau”的文章,对青藏高原东北缘的榆林河阶地进行了系统研究,认为河流地貌演化受气候变化和构造抬升所共同控制,阿尔金断裂晚更新以来的扩展活动对榆林河河流地貌的演化起到了重要的控制作用。

近期,第二次青藏科考“地质环境与灾害”任务“活动断裂与地震灾害”专题研究团队,利用高分辨率的Worldview影像数据并结合野外调查研究,确立了榆林河东巴兔山段河流地貌序列,分布特征和沉积结构;利用10Be宇宙成因核素测年技术确定了地貌序列。通过对比阶地年龄和气候变化曲线,发现河流阶地的废弃主要发生在气候的转换阶段,表明气候的变化对河流的下切具有明显的控制作用。区域构造变形主要表现为东巴兔山背斜的整体隆升,不同河段河流裂点和阶地形态特征的不同表明构造抬升同样对于河流地貌演化起到了重要的控制作用,榆林河河流地貌演化受气候变化和构造抬升所共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