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日志—第二篇

文章来源 :
2020-06-21 16:17
分享 :

2020年6月5日清晨八点半,我们从阿合奇县出发,前往哈拉布拉克乡,希望能在山上看到一些珍稀的野生动物,例如北山羊和盘羊。

640.jpg

前往哈拉布拉克乡的路上,阳光明媚,草地青青,远方雪山在蓝天白云下巍然矗立,如此美景,让人流连忘返。道路两边生长着成片开着小黄花的野决明。野决明是豆科野决明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生长于海拔1200-1800米河谷滩地,分布于中国新疆天山一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西伯利亚西部也有分布。

641.jpg

642.jpg

到达了哈拉布拉克乡以后,我们向当地牧民咨询了该区域野生动物的情况,在牧民的介绍下,对当地野生动物的种类和分布有了大概的了解,并且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6403.jpg

我们沿着托什干河向山内进发。托什干河(Taushgan Darya)发源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天山南脉,自西向东流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全县,海拔3200~1750米,形成两山夹一谷地貌。在县境东部喀拉都维与库玛拉克河汇合形成阿克苏河,向东流经乌什县、阿克苏市及阿拉尔市汇入塔里木河,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的重要支流。


6405.jpg

进山的路是蜿蜒曲折的傍山道路,一边是湍急的河流和险峻的悬崖,另一边紧贴着崖壁。在这样的道路上行车就非常考验车技了。

6406.jpg

在行进过程中,每当遇到北山羊的适宜生境,我们都会停车拿起双筒望远镜观察,遗憾的是,由于已经过了北山羊的采食高峰期,活动相对较少,导致我们没有观察到。

647.jpg

648.jpg

哈拉布拉克乡的观察结束,我们出发去下一站—喀什市。在前往喀什的道路是辛苦的。中午两点左右,到了午餐时间,大家都饥肠辘辘,但是沿途没有遇到村落,所以只能野餐。考察队成员的行李箱充当桌子,坐的是自带的小凳子,吃的是我们出差野餐标配—馕加咸菜,还有自热米饭。

6409.jpg

短暂的用餐结束后,我们继续前行。正如刚才所说路途是辛苦的,在后续的行程中,遇到了219国道修路,我们不得不改走砂石路便道,长度大约50公里,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行进速度。

6410.jpg

当然,阳光总在风雨后。在经历了野餐和砂石路之后,我们也看到了沿途奇特的景观,尘卷风,一朵状似小狗的可爱云彩以及天山脚下柽柳林。

6411.jpg

6412.jpg

长途跋涉后,我们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喀什市。然而在进入喀什市时,由于疫情的原因,又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喀什市检查站工作人员对疫情排查工作相当认真和严格,最后我们一行人被带到了当地的集中检测点进行进一步检查,部分成员还进行了抽血检测。让人意外的是当地防疫人员也没有限制我们的活动。考虑到行程,我们决定明天继续向塔县出发。下午七点半,我们到达了今晚入住的宾馆。

6413.jpg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