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科考分队“茶马古道”行

文章来源 :
2020-07-10 15:42
分享 :

2020年6月28日至7月5日,第二次青藏综合科学考察任务六专题八“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团队,在位于川藏、滇藏重要交通要道——“茶马古道”上的昌都段(见图中加粗线段)开展科学考察。本次科考分队的主要成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考察的目的是调查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的关系


1111.jpg

昌都市在茶马古道上的位置(摄于昌都博物馆)


本次考察线路的特色是选择一条线路上的五个空间尺度单元来调查人类活动。这五个尺度的单元为“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达翁村-达翁村农户”。这样的线路设计的目的是:探究在不同空间尺度单元中人类活动的特点,以及人类活动是如何与上一级区域单元或下一级区域单元关联的。这些关联逻辑为我们后期整理不同空间精度的人类活动数据库,绘制不同空间尺度精度的人文地图,进行区域安全性评价提供考察的依据。

在昌都市,昌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副市长欧珠达瓦同志要求市科技局全力配合科考工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雷进录、能源示范中心干部马康秀两位同志组织召集19家相关各部门与考察队座谈,并全程参与实地考察;在洛隆县,县农业农村局索朗次仁局长负责对接全程的考察,县委书记吴剑、县委副书记兼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强,副县长王金星、副县长嘎永、副县长米玛琼达,以及19个相关部门与科考队座谈,多位领导先后带领考察队开展实地考察;在硕督镇,欧扬帆镇长、李兴娅文化专干等镇领导与考察队座谈,并带领实地考察;在达翁村,选派支部书记乔海涛、党支部书记穷都、村委会主任邓增洛松、村纪检委员洛松邓巴、村宣传委员邓增曲培、村组织委员加措、妇女主任阿西玛、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布次立、驻村工作队队员次仁德西、村委会乡村振兴专干次旦卓嘎与考察队座谈;达翁村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应届本科毕业生四朗卓嘎的家所在的村庄,考察队在她家受到了卓嘎家人的热情接待。


1.jpg

在昌都市市政府的座谈会

2.jpg

在洛隆县政府的座谈会

3.jpg

在硕督镇镇政府

4.jpg

在达翁村的座谈会

5.jpg

在四朗卓嘎家(没有戴哈达的是卓嘎和家人)


昌都是西藏六个地级市之一。其经济发展与国家的各项财政转移支付密切相关,又有重庆、天津、福建和深圳的对口帮扶。目前也已发展起来优势矿产、水能、光伏发电、商贸物流、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并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三江流域、茶马古道、藏东康巴文化等资源组合起来,开发旅游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同时结合西藏地区的优势和劣势,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开展“飞地经济”,最大程度发挥政策优势,同时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昌都县域及以下行政单元经济发展的瓶颈是本地市场规模太小,且远离其他主要的消费市场。


21.jpg

福建省对口援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22.jpg

洛宗特色产品开发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本地和西藏市场

23.jpg

洛隆县实验中学


昌都是历史上茶马古道重镇,汉藏文化交流频繁,在非物质文化和不可移动文物中都有体现。同时也有鲜明的地方文化传统和特色。昌都各县的藏语也有差异,宗教寺庙既具有教派之别,也具有等级系列,带有克里斯塔勒“中心地”的特征。以洛隆县孜托寺为例,以它为中心寺“拖带”俄多寺、贡龙寺、曲尺寺,面向不同空间范围的信众。


TIM截图20200710154043.png


虽然实地考察结束了,但是后续我们还将与当地群众和政府保持联系,以最终完成科考规定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