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日志——2020年度整装再出发

文章来源 :
2020-07-21 10:33
分享 :


用足迹丈量青藏高原的壮丽和秀美是我们无数人一生的梦想,而第二次青藏科考恰巧给了我近距离接触神秘的青藏高原的机会。距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已有40余载,能有机会参与到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科考精神实属我此生所幸。

1.jpg

考队员合影

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专题于2019年9月已在西藏白朗和江孜县拉开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农田科考的序幕,很遗憾我因其它工作安排而失去了参与农田科考的开端。令人高兴的是,2020年举国聚力抗疫,我们的野外科考工作最终得以实施,我怀着无比兴奋和期待的心情,以昂扬斗志投入到了其中。

2020年7月12-14日,专题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成都组织对来自十个不同单位的科考队员共50余人进行了科考相关的培训,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对科考实施方案、作物种类、病虫害、杂草、土壤大中小型动物的识别及取样方法及藏区考察注意事项等作了讲解。

2.png

室内培训

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专题2020年度的第一次野外科考将沿318国道,一路向西,从四川的天全县思经乡到西藏的聂拉木县,将调查36个县66个乡镇,海拔跨度从804.11米到4768.06米。为实现安全、务实、高效、友好、有趣科考的目标,专题层面精心安排了室内培训和野外现场培训。

3.jpg

土壤剖面挖取

2020年7月15日,科考队员集中在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上车,浩浩荡荡的车队向天全县思经乡出发,在思经乡的玉米地里进行了野外实践操作培训。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小雨,但科考队员们都兴致勃勃、积极专注地观看,踊跃提问,似乎担心漏掉了科考中要运用的重要技能。

4.jpg

野外农田病虫害识别

学习不只止于面对面或这次参与科考队员之间的交流,未来现场的老师实行了网上办公,线上答疑,比现场的科考队员更忙碌。看着大家积极认真严谨的态度,我相信这次科考一定顺利并收获满满。

5.png

老师线上答疑

这次科考队伍庞大,科考队员分属于5个不同的科考分队,每一对都由不同单位和不同专业的科研人员组成,在思经乡实地操作后,各分队就奔赴不同的县进行科学考察。我属于第四分队,我相信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魏有海研究员的带领下,科考四分队队员定会克服科考路途中的各种艰辛,安全、保质保量完成本次科考任务。

6.jpg


7.jpg

四分队合影


稿件来源:宋大刚 博士 助理研究员 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

摄影: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科考队


编辑:潘志芬  王义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