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从昆仑山到唐古拉,我们一路前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江河源植物多样性科考分队科考日志(1)

文章来源 :
2020-08-01 14:05
分享 :


经过一周紧张忙碌的准备工作,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江河源植物多样性科考分队已经整装待发。科考分队由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发起、迟晓峰和研究生夏铭泽、余静雅、徐浩、李强等人组成。

1.png

科考分队将前往亚洲水塔区开展植物多样性考察,鉴于本年度考察区域,如可可西里世界遗产保护地,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地多为无人区,交通不便,食宿条件艰苦,科考队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储备,巧克力、士力架等能量补充品自不可缺,各种下饭菜也是科考队员在野外就餐时的最爱,当然我们也准备了自热米饭这一终极秘密武器,以备不时之需。

2.png

2020年7月13日清晨,科考队集结完毕,在与二次科考队旗合影留念后,启程出发,沿109国道一路西行,在青藏高原的美景相伴下,科考队本年度的考察工作正式开始。在格尔木周边区域经过两天的适应性考察工作后,科考队本年度第一次穿过昆仑山山口,向可可西里方向前进。面对平均海拔 超过4000米,工作区域多在4500米以上的高海拔环境,队员们斗志昂扬,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科考队旗是我们最好的见证。

3.png

地点:格尔木温泉水库附近      海拔:4103米

4.png

地点:昆仑山山口海拔:4767米

5.png

地点:青海曲麻莱加龙山垭口海拔:4556米

6.png

地点:青海治多县口前涌乡     海拔:4641米

7.png

地点:唐古拉山山口附近海拔:5231米

以下是科考队员工野外工作篇。高原气候变化莫测,时而雨雪交加,时而烈日当空,中间还夹杂一阵黄豆大的冰雹,队员们已经练就了一身全天候作业的本领。

8.png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宾馆房间、走廊,都是我们处理标本的工作所在,挑灯夜战早已是家常便饭。

14.png


15.png


16.png

科考途中的困难很多,但最大的拦路虎莫过于大堵车,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或大或小的堵车,目前遇到最长一次的堵车时间接近三个小时。当然堵车时,队员们也不忘就近开展一次小范围的植物调查。

17.png


18.png


19.png

每天的行程都在数百公里,在野外就地解决午餐无疑是最为合理,提前准备的”涪陵榨菜”、老干妈等派上了大用场,配上科考分队”总后勤官”夏铭泽同学从每个县城”精心”选购的大白饼(有时也是花卷或馒头),队员们每次都吃的是不亦乐乎。

20.png


21.png

生态保护的效果越来越显著,我们一路走来,藏羚羊,藏狐,藏野驴,黑颈鹤等野生动物屡见不鲜。

22.png


23.png

截止发稿,科考分队已完成19个网格的植物多样性调查,采集植物标本536号2000余份。明日,我们将继续在江河源地区开展更加深入的植物多样性科考,让我们期待下一篇关于羌塘高原的科考日志。

24.png


25.png

作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江河源植物多样性科考分队

编辑:李路

审核: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