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需求

新建铁路川藏线雅安至林芝段毛垭坝北侧斜坡稳定性评估

文章来源 :
2020-07-23 14:37
分享 :

即将开工建设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地形、地貌、气候和工程地质条件最为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铁路线。川藏铁路毛垭坝段位于甘孜州理塘县城西侧约30 km处,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毛垭坝盆地属高原山间河谷断陷盆地,受断裂活动控制,盆地总体呈北西向展布,地势较平坦,海拔4100~4150 m,总体北高南低,无量河由西向东从毛垭坝盆地中部流过,盆地周边地形起伏大;毛垭坝断陷盆地内分布有无量河省级湿地公园,北侧分布有扎嘎市州级自然保护区,南侧分布有海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点,G318 国道靠山沿盆地北侧自东向西通过。可研阶段分别研究了北线方案与南线方案,2018年10月底,生态环境部现场调研认为推荐方案对草原产生了新的切割,该段选线成为国铁集团“回头看”重点关注问题之一。

针对此问题,“地质环境与灾害”任务“重大工程扰动灾害及风险”专题研究团队,完成了新建铁路川藏线雅安至林芝段毛垭坝北侧斜坡稳定性评估专题研究工作,通过高精度遥感解译、野外精细踏勘、无人机测量、探槽勘察、钻孔勘察、物探勘察、平硐勘察、原位简易力学试验、精细数值模拟、室内力学试验以及理论分析等手段,对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毛垭坝地区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结构、物理地质现象、岩体力学特性、老滑坡物质组构特征、形成机理及运动特征等进行了详细充分的研究后认为,川藏铁路毛垭坝段选线,从生态环境承载力出发,北线方案优于南线方案,而从地质风险出发南线方案优于北线方案,但经过分析研究北线斜坡群在重力、降雨和地震条下基本稳定,发生大规模岩体失稳风险小,因此铁路线路具备从北侧山前通过的条件。考虑到强震等极端条件,并进行工程地质类比,建议北线方案沿3号乱石包滑坡的“波”状鼓丘区起始端南侧通过,线路自东向西穿越时与各斜坡顶部保持水平安全距离3000 m以上,即可显著降低极端条件下滑坡灾害风险。

近期,国铁集团组织专家对该研究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认为:“《新建铁路川藏线雅安至林芝段毛垭坝北侧斜坡稳定性评估专题研究成果报告》技术正确,技术路线合理,论据充分,数据详实,结论明确、可靠,是一份高水平的研究报告,报告成果可以作为选线依据,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