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需求

汛期长江上游重大山洪灾害风险预测

文章来源 :
2020-08-20 17:59
分享 :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发生类似“98”特大洪水,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特别是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时期,汛情更加严峻。因此,长江上游暴雨洪水预测以及重大山洪灾害风险分析,对整个长江流域防汛抗洪至关重要。

7月20号前后,第二次青藏科考“地质环境与灾害”任务“重大山洪灾害及风险”专题研究团队,根据科考工作启动以来收集整理的长江上游地形地貌、遥感影像、数字高程模型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以及气象部门最近12年日降水数据分析结果,综合考虑人口与GDP、重大工程设施,以及历史大洪水的空间分布情况,利用GIS技术制作了长江上游可能发生重大山洪灾害区域的空间分布图,快速评估了山洪灾害的高风险区域,提出应对重大山洪灾害风险的对策建议,服务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体成果如下:

(1)根据历史降水变化趋势和当前气象部门预测,对比1998年降水情况,推估2020年7-8月份可能最大日降水量为83毫米、最大3日降水量为134毫米、最大5日降水量为244毫米。预测2020年7-8月份长江上游地区发生重大山洪灾害风险很高。

1.png

图1 长江上游多年平均降水空间分布图(2008-2019年)

(2)根据洪水灾害风险评估理论,综合考虑洪水致灾因子、孕灾环境和承灾体的脆弱性与韧性,利用GIS技术,将洪水灾害风险划分高、较高、中、低四个等级。明确指出包括雅安在内的17个重大山洪灾害高风险防范区县。

2.png

图2 长江上游地区山洪灾害风险分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