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对生态资产与服务影响工作动态

文章来源 :
2020-08-20 18:28
分享 :


为识别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方式和强度,阐释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生态服务的影响及贡献程度,促进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服务持续发挥效益,生态安全得以永久性保障,2002年7月13日——7月26日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对生态资产与服务影响工作。

草地分队在三江源开展了样地生物量、生物多样性和遥感影像地面植被的分类识别等调查工作,对水、土壤和植物进行了取样。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三江源国家公园开展野外工作,考察队员克服了高原缺氧,气候剧烈变化等诸多困难,并进入了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调查。在玛多、曲麻莱和玉树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农田分队调查了青海湖区、湟水河流域的农田开发扩张情况;选择典型坡地设置土壤剖面样带进行调查,并利用RTK无人机实景三维和多光谱遥感技术对样地进行影像采集,使用TDR土壤水分测定仪和小型盘式入渗仪测定土壤水分和入渗情况等。

水电分队以大通河流域为主,开展了水电开发生态影响调查,对大通河干流分布的享堂一级、学科滩、多龙滩、江源、纳子峡等20多个水电站进行调查,获取了水电开发相关资料,以及库区正射影像。

矿产分队针对青海盐矿资源丰富特点,选取了茶卡盐湖盐矿与柯柯盐湖盐矿进行了考察。资料分队采用全域与典型区结合的方式,收集了青海全省,以及海北州、海西州、民和县、海晏县、德令哈市等地区的农牧业、矿产开发、旅游业、水电开发等社会经济统计资料。顺利完成本次考察任务。

1.jpg

青海省科考办省级部门座谈会

2.jpg

植物样方调查

3.jpg

大通河干流纳子峡水电站调查

4.jpg

柯柯盐湖生产基地考察

5.jpg

翻越唐古拉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