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专题年度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08-20 18:33
分享 :


为了规范项目管理,促进专题内部人员交流,做好2020年科考组织实施相关工作,2020年07月07日,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三专题二在青海西宁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会议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两种方式进行。专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赵新全研究员、华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以及全体科考骨干人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会议开始,赵新全研究员回顾了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的意义,鼓励大家尤其是年轻人,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按照“摸清本底、探明变化、研究机理、服务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把科考工作作为毕生职业来做。围绕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影响以及响应适应机制、变化机理、适应性管理对策等核心问题,争取为国家和地方出一批“有影响、用得上”科技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6.jpg

视频会议

7.jpg

现场会议

随后,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朱军涛副研究员、西北高原生物研究员周华坤研究员、兰州大学贾倩民研究员、成都生物研究所孙庚研究员以及青海师范大学王文颖教授分别从科考目标与重点内容,科考思路及技术路线,科考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2019年科考进展,2020年科考计划以及数据汇交情况就“草地生态系统类型、结构/生产力变化及驱动机制”、“草地退化趋势、等级区划及退化原因”、“生态承载力及资源空间优化配置”、“特色草畜产品开发基础考察与生态草牧业发展”、“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安全评估与适应性管理”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和讨论。

最后赵新全研究员针对大家在科考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大家表示一定会积极发扬老一辈青藏高原科学家艰苦奋斗、互帮互助、永攀高峰的精神,齐心协力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草地生态系统方面的工作做实、做强,圆满完成国家交给的科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