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传播

寻脉地球第三极

文章来源 :
2020-08-21 10:19
分享 :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面积超过250万平方公里,被誉为地球“第三极”。这里是全球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地区之一,覆盖着近10万平方公里的冰川,是长江、黄河等10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这里点滴的变化,影响超过20亿人口的生产生活。

 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1973-1992年,中科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联合全国近80个单位的上千名专家,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穿越可可西里,翻过整个羌塘无人区,科学家们的足迹几乎遍布青藏高原全境。他们没有电话,没有电报,缺少物资,风餐露宿。在岩石裸露的荒漠里,科学家们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科学考察资料,在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填补了青藏高原研究空白,确立了我国在青藏高原综合科学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也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对于这些老青藏们,第一次科考给他们留下了哪些印象?青藏科考短视频之老青藏说,讲述不平凡的青藏精神。

 -  全文完  -  

谢阅读

策划 | 姚檀栋、安宝晟

刘勇勤、 姚汝桢、 王伟财

陈文锋、 周蕾蕾、 戴玉凤

编辑 | 戴玉凤、姚汝桢、周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