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水生植物科考(4)——探索冰川脚下的植物

文章来源 :
2020-08-28 11:25
分享 :

从拉萨出发,水生植物考察队一路向北,经过当雄、那曲、安多、聂荣等县城,沿途考察了许多高原湖泊和湿地,包括纳木错、错那、巴木错、蓬错等等,收获颇丰,业已积累了水生植物标本上百号。考察队在班戈县稍作休整后,开始兵分两路:一路向南前往申扎县、南木林县,主要调查色林错、吴如错、达则错、格仁错等高原湖泊;一路向北到达双湖县,继续深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索世界第三极——普若冈日冰川脚下的水生植物群落。按下南路考察队不表,此处我单单叙述我们在普若冈日冰川的所见所闻。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335.png


2020年8月1日,经过近300公里的长途跋涉,我们一行8人2车终于在下午6点左右抵达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双湖县县城。之前早就听说双湖县已经开始整体搬迁,县城可能比较冷清,我们已有充分的心里准备。但初到目的地时,县城的景象着实让我们吃惊不少。偌大的县城异常安静,空旷的街道上很少见行人,两边的铺面也仅仅有几家正常开业,让我们觉得恍惚之间,时光似乎倒退了十几年。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548.png

冷清的双湖县城街道冷清的双湖县城街道


不愧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县城海拔接近5000米。白天似乎没有感觉,最难熬的还是晚上睡觉。虽然我在晚上11点就早早入睡,但翻来覆去始终无法入眠,总感觉呼吸困难、胸闷、头疼。不觉已熬到半夜2点,想着明天还有标本要采集,不能一晚上都不睡觉,便摸索着打开早就准备好的氧气瓶,开始吸氧。随着氧气的大量补充,竟不觉困意来袭,我也就慢慢地睡着了。 

第二天醒来,虽然稍微头疼,但前往冰川的热情早已消除了我们的疲惫。普若冈日冰川位于西藏羌塘西北部的双湖县,海拔在6000-6800米,是除南极、北极以外,世界第三大冰川,也是最大的陆地冰川。从双湖县驱车约90公里,途径姜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途偶可见成群的藏羚羊、藏原羚、野牦牛、野驴等高原野生动物。这些高原动物在羌塘无人区自由生活,默默地守护者这片圣洁的土地,多少言语来描述和赞扬他们都不为过,还是先让我们一睹他们的芳容吧!不过我们今天的主角还是得回到植物。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722.png

姜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826.png

普若冈日冰川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829.png

考察队在冰川脚下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28111832.png

普若冈日冰川脚下的十字花科植物


冰川脚下水流湍急,水温很低,河沟河床全是石块,平缓的沙地上多见到十字花科的植物。然而,冰川不远处海拔稍微低一些的高山草甸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里色彩异常斑斓,植物种类繁多,有列当科的马先蒿属、报春花科的点地梅属、毛茛科的翠雀属和委陵菜属、菊科的风毛菊属,以及形色多样的虎耳草科植物。


微信图片_20200828112119.png

色彩斑斓的高山草甸


海拔再低些的高山草甸中夹杂着娟娟溪流和水潭,其中的水生植物种类稀少,但也足足耗费了我们很多时间去发现、拍照和采集,有禾本科和莎草科的一些种类,以及成片开着黄色小花的云生毛茛。这个季节来得也正是时候,云生毛茛的植物、叶、花、果实都被我们拍摄和收集到了。


微信图片_20200828112305.png

高山草甸中稀少的水生植物高山草甸中稀少的水生植物


普若冈日冰川之行虽然收集到的水生植物标本和照片不多,不过见识了世界第一大陆地冰川的风貌,探索了冰川脚下的植物种类,感受到了高山草甸绚丽多彩的植物世界,也不枉此行。完成了双湖境内的考察后,我们转向西南边,计划途经改则、措勤、萨嘎等县城,再向东经昂仁,在日喀则同第一分队汇合。我们的路线算是围着第一分队绕了一个大圈,途中“一错再错”,相信一定能发现更多的水生植物种类,也期待能够探索到其他令人惊异的陆生植物类群。

作者:武汉植物园  周亚东

编辑:李路

审核: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