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重大建设工程科考分队在藏南多地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 :
2020-09-08 08:57
分享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大建设工程分队于2020年8月8日-25日在藏南多地区开展为期18天的综合科学考察,基本完成了对藏南等地区的科考任务。本次科考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宋献方研究员带队,队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研究骨干和部分研究生等,共29人。此次科考旨在全面厘清藏南地区重大建设工程的建设情况以及相关的生态安全问题,阐明重大道路工程、水电开发工程对藏南生态环境的影响。

1.png

拉萨站合影

科考分队历经拉萨市,林芝市米林县,山南市加查县、桑日县,日喀则市江孜县、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日县、吉隆县、萨嘎县,阿里地区的仲巴县、普兰县和札达县,行程5200公里,调查了雅鲁藏布江、年楚河、朋曲、朗钦藏布、多雄藏布、羊卓雍措、多庆错、佩枯错、玛旁雍措、拉昂错等重要流域的水电开发、生态环境情况,以及219、318国道,多级县道沿线的土壤、植被情况。现场测量了多个河流及支流的电导率、pH、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温度等参数,采集水样32组、土壤样340组、植物样54份,设置植物样方42个,全程用自动气象站监测温湿度、太阳辐射、风速、风向、降雨量等气象参数, 无人机航拍了81G的影像资料。

2.jpg

采集水样并现场测试五参数

科考分队分别于8月 9日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座谈;8月10日上午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下午与西藏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交通厅、能源局进行座谈;8月12日吴绍洪研究员、宋献方研究员、莫兴国研究员与高江波副研究员在林芝市米林县做科普讲座,并与米林县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供电公司等部门代表以及米林镇政府和南伊乡政府代表进行座谈;8月16日与亚东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交运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及文旅局等部门进行座谈,了解了西藏自治区农牧业情况和生态修复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情况、自然灾害情况、环境保护工作和现状、林草保护恢复情况以及道路建设现状和客运情况。

3.jpg

西藏水利厅座谈

另外,科考分队于8月11日和8月13日分别与老虎嘴水电站、加查水电站、藏木水电站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了水电站建设投产、运行情况及其建成后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水质检测、鱼类增殖、所在流域的原始水文、水质等情况。科考分队队长指出,我们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中寻求一个平衡点,才能使得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并指出重大建设工程分队与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应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加深彼此合作,共同推进科考工作的完成和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重大建设工程分队的科考任务非常符合西藏自治区的发展需求,科考分队将充分利用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积极探索研究,助力西藏自治区的发展。

4.png

老虎嘴水电站参观

本次科考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认识,可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