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大气成分垂直结构及其气候影响科考分队在西藏大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1:33
分享 :


2020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之高原大气成分科考分队在西藏大学开始了系留气艇探空观测实验,主要手段是采用60立方米的氦气艇携带多种大气成分探测仪器升空,得到高原大气臭氧、气溶胶、VOC、黑碳等成分在大气边界层中的垂直分布特征。

8月10日,历经千辛万苦总算顺利升空的气艇迎来了第一批参观成员——西藏大学理学院生态班的本科生,看到硕大的白色气艇被锚定在绞盘上,学生们在惊叹之余,不禁七嘴八舌的询问起来,包括里面灌充何种气体?观测哪些内容?采用哪些仪器?为什么要进行这些观测?对于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科考队员们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科考成员生动而形象的将气艇成为大鱼,内部充满了氦气,主要用来观测青藏高原大气边界层的大气成分,包括臭氧、氮氧化物、气溶胶、VOC、黑碳等,大气边界层虽然只是大气层中的薄薄一层,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这些成分的垂直分布是怎样的,有什么样的变化特征,都会影响着这里的日常生活。

1.jpg

8月15日,2020年西藏自治区青少年高校科学夏令营的高中生们也来到西藏大学进行参观,校园中的明星——系留气艇成为了高中生们关注的焦点,他们聚集在唐贵谦副研究员的身边,耐心的听其讲解,并不时的提出自己的疑问。对于这些高中生们的热心咨询,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和暨南大学的科考队员十分耐心的进行解答,与此同时,其余科考队员将各种仪器一一挂在气艇上,并慢慢操控气艇匀速升空,这一切都让高中生们感到新奇万分,对大气变化的兴趣逐渐在学生们的心中产生,也让他们更加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