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跨境污染物调查与环境安全”专题2020年度研讨会在珠海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10-14 11:04
分享 :


2020年10月10日-11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跨境污染物调查与环境安全”专题2020年度研讨会在珠海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山大学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和国家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参与单位科研人员以及复旦大学和西南大学邀请专家共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专题第一负责人康世昌研究员介绍了专题立项背景和近期的科考研究进展,任务六办公室张强弓研究员介绍了专项的组织管理和考核体系,各子专题负责人和骨干介绍了年度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果,参与专题的部分研究生也汇报了近期的研究成果。专题组成员就科考研究进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本年度科考研究虽然因疫情影响了境外科考和数据获取,但专题研究团队发挥研究基础扎实优势,并尽力完成境内考察任务,取得了良好进展;研讨认为专题科考研究应进一步著重目标性和系统性,加强机理性研究,注重量化跨境污染物外源和内源贡献及其传输影响的范围和规模。专题负责人康世昌强调专题骨干人员需深入思考产出系统性亮点成果,加强污染物的环境安全研究,推动数据和样品共享,扩大历史数据的搜集和样品的补充,专题层面聚焦目标、通力协作产出针对整个高原的“全景式”研究成果。

1.jpg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2.jpg

图2 专题负责人康世昌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