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生态环境安全联合科考

文章来源 :
2020-10-15 18:00
分享 :

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高寒湿地、以及冰川等要素正在发生着不同程度的退化,从而对区域气候、水文和生态环境等产生了显著影响。“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任务与“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任务联合科考队于2020年5月-9月开展了野外考察工作,考察横跨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和祁连山等地,涵盖了西藏、三江源和祁连山三大重要生态安全区。科考分队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科研人员构成。

考察队员分批次从唐古拉山和祁连山出发,对多年冻土、高寒湿地、冰川等环境要素开展痕量气体监测、植物-土壤-水体样品采集、无人机调查等工作,重点明确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以及响应过程。已初步完成夏季-秋季系统监测数据,预期将为认识生态环境效应提供数据基础。科考途中,科考队员克服大雪、冰雹、遭遇大型野生动物等困难,累积历时60余天,行程约12000公里,获取定位监测数据50G、野外监测数据1800余组、土壤和植物样品600余组、水体样品100余个、水质实时监测数据100余条、科考影音记录500余个。


1.png

图1野外科考路线

2.png

图2野外工作内容

3.png

图3科考途中观察到的的野生动物

4.png

图4 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科考分队队员途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