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科考科普同行 认知神秘地球
----记藏北可可西里深地震反射剖面科考分队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 :
2020-12-09 14:55
分享 :

2020年12月2日,正在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任务的藏北可可西里深地震剖面科考分队地质所卢占武项目组来到了西藏那曲市班戈县中学,为19(6)班的全体同学开展了一次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卢占武研究员以“认识神秘地球”为主题,通过丰富的图文讲解,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球基础科学、地球结构、地震灾害及避灾等相关知识。此次科普活动积极响应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科技走进基层”的号召。

通过系统讲解,同学们对地球的基本结构和地震灾害有了深刻认识,学习到了面对地震灾害如何应急避灾和自我保护。科普讲座也简单介绍了人工地震深部探测原理,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深地震反射探测任务,让藏族孩子对科考分队的工作有了一个全面认识,同时对自己生活的青藏高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活动现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多位藏族同学踊跃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科考分队的此次科普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对地球科学的热爱和激情,他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活动最后,卢老师鼓励他们热爱科学、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点亮科学梦,将来走向世界,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和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