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面向人民健康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学术研讨会暨专题进展交流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12-11 17:55
分享 :

2020年11月18日,面向人民健康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学术研讨会暨专题进展交流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综合处副处长方叶,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管理办公室、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综合处副处长范治成,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马本元,中科院院士郑度,第二次青藏科考总体组专家、任务六科考分队长、中科院院士陈发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负责人杨晓燕、张镱锂,任务六专题七负责人杨林生,以及来自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陆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专题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

陈发虎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项成立背景及目前的国家需求。刘卫东介绍了地理资源所整体情况及其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承担的任务。杨晓燕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的总体情况和进展。杨林生就专题七第一年度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龚弘强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与控制现状,青海地方病预防控制所地方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张强和鼠疫预防控制科科长田富彰分别介绍了青海省疾病预防与控制现状。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副主任吕高飞介绍了包虫病新药研发进展。9位子专题骨干分别就第一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科考工作进展、取得的主要科考成果以及2021年度科考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各子专题的工作给予了点评,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陈发虎对专题七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并指出在科考工作中获取基础数据资料的同时,应总结规律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人民健康保护服务的支撑能力。方叶对2021年科考任务的总体安排进行了说明,范治成表示将加强科考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杨林生表示专题将按质按量完成科考任务,指导并督促各子专题科考工作的开展。

会上,举行了专题成果《青藏高原科考健康防护手册》赠书仪式,由该书主编罗勇军向与会领导及专家赠书。

                                              图片3.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