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初步建立樟藏布冰湖溃决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文章来源 :
2020-12-27 11:48
分享 :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地区冰川普遍退缩,伴随产生的冰湖溃决洪水(GLOF)冲毁公路、桥梁和村庄,对下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冰湖溃决引发的灾害不但影响我国,还会对周边国家造成严重影响。樟藏布源头的冰湖溃决曾对中国和尼泊尔造成严重的社会经济损失,其未来变化倍受两国共同关注。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于前期重点考察了樟藏布源头的次仁玛错和贡巴通沙错两个冰湖。据野外考察分析研究,阿玛次仁冰川极其不稳定,在气候变暖背景下,该冰川极易发生崩塌,从而诱发次仁玛错冰湖再次溃决。根据野外考察结果,科考队形成了《樟藏布冰湖溃决灾害风险评估报告》,提交西藏自治区。

鉴于樟藏布源头次仁玛错冰湖溃决的高风险性,2020年9月29日-11月25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组织聂拉木冰湖科考分队开展了次仁玛错冰湖溃决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作。监测预警体系包括冰湖水位的实时监测、终碛垄的位移、阿玛次仁冰川和次仁玛错湖面的定时拍照、下游河道径流观测等,实时监测的数据通过卫星传输到科考办进行分析研判。

野外考察期间,科考队利用无人船开展次仁玛错冰湖湖底地形观测,获取了冰湖水储量。在冰湖侧碛垄上架设了6米监测铁塔,在铁塔上安装360度可旋转高清球基摄像头,实时监测冰川、冰湖以及冰湖末端动态,并安装自动气象站,监测核心区的气象要素的变化。在次仁玛错冰湖安装了雷达式水位计,实时监测冰湖湖泊水位变化;在冰湖出水口、樟藏布流域出水口707大桥处和波曲河安装了雷达式水位计,实时监测冰湖出水口、下游流域出水口和波曲河的水位变化。在冰湖末端冰碛垄上安装2套GNSS位移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冰湖末端冰碛垄位移的变化。后续将通过北斗卫星和高通量海事卫星传输设备,实现影像远程控制和数据传输。

image.png

监测铁塔

image.png

卫星传输设备安装

image.png

无人船湖泊水深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