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2020三江源国家公园冬季综合科学考察开展

文章来源 :
2021-01-02 10:34
分享 :

2020年12月21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联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南通大学等单位参加的2020三江源国家公园冬季综合科学考察顺利开展。本次科考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之一。科考由直升机组、无人机组、地面调查组三个组组成。

本次科考利用直升机搭载可见光、中波红外、偏振光、激光雷达、高光谱等载荷,重点在109国道索南达吉保护站到五道梁之间、勒池草原两个区域,飞行区域约3000平方公里。随着第10个飞行架次降落五道梁兵站,本次科考圆满完成。经过20.37小时的飞行,空中拍摄大型食草动物、植被、地质地貌等高清晰度照片3万余张。获取高光谱、偏振光资料数据在T级以上。植物地面参考样方及生物量50余个,藏羚羊、鼠兔组织及消化道内容物等活体样品100余份,野生动物粪便样品150余份。

上述资料的获得,对研究该地有蹄类动物种类、数量、分布,野生动物适应及进化,微生物资源利用以及水资源、地质地貌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科考队员及机组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完成了各项任务。

此次考察发现,设备在5500-6000米高空存在性能发挥、系统集成可靠性等问题,为今后同类地区的科考提供了宝贵经验。

科考重点调查的区域

直升飞机搭载设备参与科考

行进中的野牦牛

荒原上的藏原羚

地面调查组在工作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