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可可西里科学考察全记录

文章来源 :
2021-01-04 17:06
分享 :

可可西里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地方,位于青藏高原北部,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她有太多的标签:藏羚羊、无人区、世界遗产、昆仑山、索南达杰、野生动物的天堂、盗猎、非法穿越……无论哪一个,似乎都离现代都市人的生活很远,甚至遥不可及。


   1.jpg        2.jpg

第二次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科考——这个名词已存世四五十年,感召着成千上万的科考人员聚集在这面旗帜下。老一辈科考人员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也鼓舞着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致知力行、继往。


3.jpg

为完成第二次青藏科考“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关键地区岩石圈结构与浅部响应“专题项目,我们有幸进入可可西里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科学考察。科考队员共有10人,由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伦老师带队,其中研究生3人(董世贤,李时福,杨振),司机4人,雇工2人。


   1.jpg        2.jpg

科考队员在色林错合照

“科考队”从双湖县出发,以双湖为起点,以鲸鱼湖为终点,布设一条长约370多公里的短周期地震测线(台站间距为~1公里),拟记录天然地震信号,探测青藏高原北部可可西里盆地的地壳精细结构。


1.jpg

路线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对于一次计划要持续60余天的科考任务,物资准备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准备工作的扎实与否,决定着科考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为了这次任务,我们提前一个多星期来到拉萨,事无巨细做好准备工作,而准备工作是一项繁杂的事务,内容包括仪器、生活、交通等多方面。


1.jpg

各种物资


毕竟无人区能提供给你的, 除了稀薄的空气,别无他物,所以更要准备充分。

https://v.qq.com/x/page/m3215p29wr3.html

台站标志物——小木棍

挺进可可西里

万事俱备,我们11.5号从双湖出发,一路向北,向着可可西里进发,一路上的景色美不胜收,看得我们眼花缭乱。


QQ截图20210104160717.jpg

路上景色

天不遂人愿,还没到龙尾错,就有一辆越野车就熄火了,抢救了两个小时,眼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车子还没发动,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弃车,其他三辆车继续前进,进度不能落下,这辆车等着后面再修。稍作休息,我们向着多格错仁进发,路上大家只能用好事多磨来安慰自己,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了,出于安全考虑,只能越走越慢,到达营地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好在终于安全到达了营地。

https://v.qq.com/x/page/p32151mg02v.html

夜晚行车

工作在可可西里

我们的测线直线距离360多公里,路线总长600多公里,每隔一公里下车埋一次仪器。从荒漠到沙漠再到草原,一路上见识到了各种地貌。


1.jpg

在可可西里,不要轻易妄想有笔直的路,更不要轻视任何艰难险阻。在翻山越岭时,而每一段路都是在依靠地心引力前进。坐在副驾驶座位的人,此时都会紧紧握住拉手,生怕自己亲吻地面。

https://v.qq.com/x/page/f3215yfkb9g.html

沙漠布台

从冰上走,这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但很少有人对冰层厚度和可承受重量之间的关系规律,能有十足的把握。冰面行车,犹如足球门将在禁区过人,与“玩火”无异。

https://v.qq.com/x/page/u3215c07cv9.html

冰上行车

路过火山,遍地都是喷出的火山弹,给行车带来很大困难。在乱石上行驶,除了颠簸之外,更让人害怕的是爆胎。有时尖石之间能找到足够的宽度绕过去,有时候毫无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慢慢轧过去。这趟可可西里之旅,有 2个轮胎在乱石上报废。

1.jpg

新生代火山

2.jpg

浮石,喷出岩(搓脚石)

无陷车,不可可西里

在可可西里里面开车,沙可陷,水可陷,真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陷不了”。11月初,尽管十分寒冷,然而河湖遍地的可可西里路面并未全面结冰,车辆只能在河谷或者山梁上行走,而河谷相对平缓行车条件优于山梁——山梁上多是杂草丛生掩盖的坑坑洼洼。正所谓收益与风险并存,河谷中穿梭必须无数次的穿越河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陷车”,我们的车在经过东汶河时,就经历过一次惊险的陷车,皮卡车上面的物资较多,水差一点就没过车斗,好在有惊无险,越野车将皮卡拖出来了。


   1.jpg        2.jpg

东汶河

但是在沙漠中的那一次陷车,可就没那么幸运了,东汶河和白象山之间有一个小沙漠,平时车可以过,但是每当天气不好刮起了大风,能见度很低,不注意就陷车了。有一次越野车在沙漠里面陷车,这时拖车可能让另一辆车也陷在沙里,于是,漫天风沙里,大家冒着零下一二十摄氏度的高寒,顶着吹沙,过去挖沙推车,折腾了接近一个小时还没有起色,这时司机想到了我们携带的小木棍,让我们将小木棍放到轮胎下,试了几次终于将越野车从沙漠里面拯救出来了。


1.jpg

寻味可可西里

每天最幸福的时光莫过于吃着热气腾腾的煮泡面了,一口泡面汤下肚,把一天赶路的疲惫赶走,别提多舒坦了。


QQ截图20210104162038.jpg

可可西里的生灵

进入可可西里,就走进了一个野生动物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的原则是,不惊扰、不破坏,保持距离、保持敬畏之心。


1.jpg


2.jpg


3.jpg

乌鸦

1.jpg

2.jpg

野牦牛

3.jpg

野驴

历尽天华成此景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本次科考正如这首诗所言,经历了很多磨难但收获颇丰。我们积累了短周期地震仪野外布设经验、收集到了该地区第一手的短周期地震数据,为探明可可西里盆地地壳精细结构提供了数据支撑。


1.jpg

鲸鱼湖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