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祁连山和柴达木-东昆仑地区前寒武系-寒武系地层古生物科考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 :
2021-01-06 18:05
分享 :

青藏高原不仅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也是全球重要的古生物资源库。对高原及其毗连区地层古生物进行研究,不仅可以了解青藏高原深时生物多样性演化历史,更可以从化石的组成面貌上重建青藏高原深时古地理演化的过程。第二次青藏科考 “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深时特提斯生物与环境演变”专题的科考分队于2020年7月5日至22日以及2020年8月21日至9月14日,分别对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东昆仑地区和青藏高原祁连山及其毗连区进行了地层古生物科学考察。

在柴达木盆地和东昆仑地区,科考分队对位于德令哈市和格尔木市的数条主干剖面进行了详细的踏勘、描述、测量、系统采样及沉积学观察,采集了大量碎屑锆石样品、微体化石样品、地球化学样品,以及叠层石等标本,旨在通过系统踏勘该地区前寒武系地层,研究该地区前寒武系地层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地层、化学地层和年代地层框架,揭示该时段各地块的古生物、古地理和古环境的内在联系。在祁连山及其周边地区,科考分队在为期24天的科考任务中对祁连山、北山、龙首山地区多条代表性剖面进行了踏勘、描述及化石、沉积学标本、碎屑锆石等各类样品的采集,科考总行程近万公里。为限定相关地层年龄、恢复该地区前寒武纪-寒武纪转折期古生物组合面貌和古地理背景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材料。后续室内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本次青藏高原科考野外工作的顺利完成,展现了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及相关合作单位服务国家战略任务的团结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科考队员们秉承了第一次青藏科考时老一辈科学家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在野外期间严格配合当地防疫要求,不畏艰苦,克服了缺氧、强紫外线、干燥气候的恶劣自然条件,吃苦耐劳,踏实工作,力争为青藏高原地区前寒武纪的基础地层古生物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QQ截图20210106180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