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成果

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山脉冰川变化及其水文影响

文章来源 :
2021-02-05 08:51
分享 :

2021年2月2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聂勇研究员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上发表了有关喜马拉雅和喀喇昆仑地区冰川变化与水文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

被誉为“亚洲水塔”的第三极地区,拥有除北极和南极外最多的冰川,其中约一半的冰川分布在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山脉。20世纪中叶以来,气候变暖导致该区冰川消融,特别是在喜马拉雅地区,近期呈现加速消融的态势,冰川的功能和价值不断衰退。针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山脉冰川与融水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会变化、未来怎么变以及这些变化对水资源、水灾害及人类社会有什么影响等问题,聂勇研究员牵头的国际研究团队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取得了新进展。 

研究表明:过去几十年,喜马拉雅地区冰川亏损在加剧,喀喇昆仑地区冰川保持相对稳定,不同的气候变化情境下,冰川在未来几十年都会出现退缩的趋势。伴随冰川退缩,冰川融水径流在峰值出现后开始逐步的下降,冰川径流量峰值出现的时间、下降的速率等存在不确定性。随之,以冰川融水为主的地表径流会向降雨主导的水文过程演变,这种变化可能加剧干旱和洪水灾害的影响。洪水(含冰湖溃决洪水)在近期呈增长趋势,在未来的几十年可能会加剧,对下游的基础设施和城乡居民存在潜在威胁。低排放发展路径会减少冰川损失率,为适应策略实施延长时间,可以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建议加强高山区观测和调查,提升未来灾害和水资源的预估能力。

该研究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QZKK0603)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7-020-00124-w.

图片 1.png

图1 2000-2016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山脉的冰川变化(a)和未来气候情景下冰川储量变化

图片 2.png

图2 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地区冰川变化引起的水文效应和风险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