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西藏自治区地热能发展报告》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
2021-02-23 09:11
分享 :

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自65Ma(百万年)以来的碰撞和挤压过程将一部分动能转化为热能,为青藏高原提供了丰富的地热资源。据不完全统计,西藏境内有677处温泉,遍布全区各县。“十三五”期间,西藏在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地热能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

受西藏自治区能源局的委托,第二次青藏科考“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任务“清洁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价”专题研究团队在开展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撰写了《西藏自治区地热能发展报告》。该报告回顾了西藏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历史,阐述了西藏地热能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分析了地热能开发利用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地热能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优先开区块。研究团队认为,随着西藏城镇化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地热集中供暖将成为地热能开发利用的优先发展产业,将与地热发电、温泉康疗及景观旅游合力形成拉动西藏地热能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在“十四五”期间,要把西藏的地热能资源优势积极转化为产业优势,减少CO2排放,改善能源消费结构,造福于西藏人民,为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作出贡献。

2020年12月,《西藏自治区地热能发展报告》通过了西藏自治区能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1.jpg

科考人员在调研西藏羊易地热电站运行情况后合影

(清洁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价专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