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王志刚部长赴青海调研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文章来源 :
2021-05-13 11:09
分享 :

2021年5月8日—10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带队赴青海调研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下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看望慰问在三江源黄河源区开展野外考察的科考队员,并召开座谈会与科考队员进行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513112437.jpg


5月9日,王志刚部长一行来到海拔4100米的阿尼玛卿科考大本营,深入科考一线详细了解了冰川、微生物多样性、草地生态和三维水汽输送等科考工作,并登上海拔6000米的阿尼玛卿冰川,实地察看冰川科考工作进展。王志刚部长充分肯定了科考队员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初步成果,代表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和科技部对参加青藏科考的队员表示慰问和敬意,并叮嘱大家在野外科考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王志刚部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二次青藏科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考启动时专门发贺信,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青藏科考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从多维角度来理解和落实。科考工作要在科学研究方面突出逻辑性和实证性,在系统论方面明确建模和方法,努力取得突破性原创成果,面向大众做好科普宣传。

5月10日,王志刚部长在青海省省长信长星的陪同下,到青海师范大学调研青海省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实地考察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青海)服务保障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召开第二次青藏科考座谈会。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汇报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总体情况。王志刚部长在讲话中向青海省委省政府、科技界的工作人员、参加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全体科研人员、青海师范大学的师生为第二次青藏科考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王志刚部长指出,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认识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后对强化科技支撑、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四个面向”要求,从生态、科学、安全、经济等多个维度,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目标选择和任务安排。要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用联系的方式进行多学科交叉分析和综合,这既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魅力所在,也是此次科考价值的深度挖掘。要加快科考成果转化应用,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新课题新任务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始终保持“科考初心”,认真归纳探讨总结经验,尽力而为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调研过程中,王志刚与青海、西藏两地野外科考队员视频连线,向他们表示问候和敬意。

信长星省长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信长星省长表示,十年科技援青从策划、实施到落地开花,成效显著,青海各族群众非常感动、十分感谢。青海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青海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的贺信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部省合作,全力以赴做好科考服务保障工作。

青海省副省长张黎,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科技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