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工作青海调研座谈会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5-20 15:49
分享 :

2021年5月10日下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工作青海调研座谈会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出席并讲话,座谈会由青海省副省长张黎主持。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科技部办公厅主任李桂华,科技部规划司司长许倞,科技部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和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督察室主任谢宏敏,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科考办主任莫重明,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北京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院长史培军,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科院常务副院长赵海兴,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科院副院长曹广超及部分科考队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观看了青海省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情况汇报短片,听取了史培军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青海)服务保障系统建设与运行,以及青海师范大学参与科考工作和进展情况的汇报。王志刚通过科考信息服务保障系统,与正在野外科考的青海师范大学科考队员(任务六专题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科考队员罗巧玉)、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科考队队员进行了视频连线,查看了科考队员的野外定位信息。

王志刚部长在讲话中向青海省委省政府、科技界的工作人员、参加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全体科研人员、青海师范大学的师生为第二次青藏科考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认识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后对强化科技支撑、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四个面向”要求,从生态、科学、安全、经济等多个维度,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目标选择和任务安排。要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用联系的方式进行多学科交叉分析和综合,这既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魅力所在,也是此次科考价值的深度挖掘。要加快科考成果转化应用,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新课题新任务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始终保持“科考初心”,认真归纳探讨总结经验,尽力而为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信长星省长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十年科技援青从策划、实施到落地开花,成效显著,青海各族群众非常感动、十分感谢。青海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的贺信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科考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部省合作。

姚檀栋院士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相关单位承担着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科技部主要领导亲临青藏科考一线,体现了对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指出,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青海师范大学作为青海省参与青藏科考任务的重要成员,承担了科考专题任务,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青海师范大学在有关第二次青藏科考的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在青藏科考服务保障工作上也有新的亮点,特别是在青海湖布局科考观测基地,抓住了青藏科考工作目标的关键点。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干事激情,从北京师范大学到青海师范大学,把青海师范大学的事业推到了历史性、标志性的新高度同时也推动了青藏科考工作在青海省的开展。他指出,当前青海省正在努力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够得到相关科研数据的支撑,这是可喜的消息。正如王志刚部长强调的,青藏科考要有核心团队,史培军校长带领的科考团队正是这样的核心团队,预祝青藏科考核心团队带领大家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会议现场

观看工作情况汇报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