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影响与应对评估报告》第一次全体作者会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5-25 15:51
分享 :

青藏高原对我国乃至全世界气候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屏障作用。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青藏高原正经历着气候巨变、“亚洲水塔”巨变、环境巨变和生态系统突变。为了应对高原地区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亟需加强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影响与应对研究成果全面梳理和评估,为高原区域绿色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2021年5月15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区域绿色发展途径”任务“高原气候资料稀缺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与应对”专题于北京组织了《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影响与应对评估报告》(后简称“评估报告”)第一次全体作者会议。评估报告拟针对青藏高原地区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影响与风险、应对等三方面开展系统性的科学评估。此次参会专家包括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0多家单位的约70位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相关专家。评估报告主编秦大河院士通过网络参会并对评估报告的组织情况和编写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会议通过讨论:(1)进一步明确了各章作者组成和工作原则;(2)汇报了各章编写进展以及亮点,并提出修改意见;(3)讨论部署了评估报告下一步编写计划。本次会议对报告整体框架和内容提出了重要意见,并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一阶段的《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影响与应对评估报告》的撰写以及后续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1.png

图1 评估报告第一次全体作者会议作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