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云南大学张志刚团队联合发布青藏高原动物微生物资源库

文章来源 :
2021-06-07 15:33
分享 :

近日,由云南大学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志刚团队联合国家基因库共同开发的“青藏高原动物微生物资源库”正式上线,访问地址:https://db.cngb.org/qtp/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具有低氧、高寒、强紫外线、食物匮乏等极端环境特征。高原特有的动物类群,比如牦牛、藏羚羊、藏野驴、高原鼢鼠、高原鼠兔等,经历了长期的自然选择,形成了独特的基因库,不仅包括动物宿主自身编码的基因,还包括共生微生物编码的数量庞大的基因库,特别是肠道微生物组编码的基因数量超过了宿主基因的至少150倍。以往的研究对青藏高原动物自身基因组有了系统的解析和认知,但是针对共生微生物组,特别是肠道微生物组仍缺乏全面且深入的研究。

青藏高原动物微生物组计划已经产生了至少30Tb的动物肠道微生物宏基因组数据,借助培养组、代谢组等多组学工具以及无菌动物功能验证,为理解物种在极端环境下适应和演化的组学机制提供全新的视角,也为肠道微生物物种和基因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资源支撑和技术参考。

基于此,云南大学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志刚团队联合国家基因库共同开发“青藏高原动物微生物资源库”,分享肠道微生物宏基因组数据、可培养菌株信息、重大项目实时进展、产业转化进展等,以期促进对高原动物共生微生物组(特别是肠道微生物组)的系统、深入研究和应用开发。

目前,青藏高原动物微生物资源库已上线4个项目,包含8种高原动物的基本信息及25.91TB宏基因组测序数据(均为受控数据,需申请授权)。后续将持续更新物种信息、研究进展、宏基因组数据和可培养菌株资源。“青藏高原动物微生物资源库”的建设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QZKK0503)等项目资助。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任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