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任务六专题一“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 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6-11 18:53
分享 :


为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以下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年度科考任务、统筹专题研究成果、安排后续科考研究工作,2021年6月7日至8日,任务六专题一“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在兰州大学召开了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会议以青藏高原人类生存的环境背景研究为主题,由侯居峙研究员和陈建徽教授主持,主要参会人员包含专题负责人杨晓燕教授和侯居峙研究员,子专题负责人董广辉教授、陈建徽教授和吴铎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与学生代表。

杨晓燕教授在会上致辞,并简要介绍了本专题设立的背景及其在科考任务中的定位,指出专题的核心目标是通过调查高原及周边史前和历史时期人类活动历史及其生存环境背景,厘清高原古代人类活动方式及其影响,阐明过去人与环境相互作用模式,为青藏高原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历史借鉴,为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提供科技支撑。侯居峙研究员和吴铎研究员分别就第3子专题和第4子专题的科考任务、人员组成、研究进展、经费使用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作详细汇报。项目组成员杨林海副教授、张继峰助理研究员、吴铎研究员、卢红选副研究员、王晓丹副教授、陈雪梅助理研究员、谢海超博士,以及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军与张姚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与科考成果。报告主要内容涉及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基于黄土与湖泊沉积记录的过去气候与环境变化历史、人类生存的环境背景重建。特别是结合史前重要考古遗址的调查、发掘与研究,利用沉积物孢粉、硅藻、生物标志化合物等代用指标,在查明其环境指示意义的基础上,重建遗址周边区域的气候环境变迁历史与不同时期人类活动强度变化,阐释过去人类活动与环境演化的关系,探讨了人-环境相互作用模式。与会专家学者就汇报内容展开了有益的讨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报告结束后,专题内部成员就目前所取得的科考进展、未来研究内容以及相关待完善和改进的科考研究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代表对专题自科考启动以来取得的进展成果表示一致肯定,也有充分的信心在未来加强子专题之间的通力协作并对接彼此需求,推动产出亮点成果、提交专业咨询报告、服务国家大政方针。本次会议不仅梳理了专题一所属两个子专题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也确定了下一步科考工作的路线与指导方针,更为迎接科考专项的中期检查与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jpg

1与会代表合影

2.png          

2报告人及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