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南京古生物所第二次青藏科考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

文章来源 :
2021-06-23 18:15
分享 :

5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第二次青藏科考临时党支部在西藏阿里无人区科考营地召开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支部6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及科考队民主党派、群众等共同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华主持。 

本次青藏科考任务主要聚焦于藏西北阿里无人区的晚古生代地层,剖面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由于无人区交通不便,队员们需在工作区扎营住宿。时值五月末,营区仍降雪频繁,夜间温度可降至零下十几度。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员同志组织生活不中断,激励科考队员“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临时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此次会议。

会上,张华带领大家梳理了党史,回顾了党从成立之初的星星之火,到以燎原之势蓬勃发展,到新中国的成立、再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并结合现阶段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和在西藏科考中的见闻,总结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随后,陈吉涛讲述了第一批援藏干部的动人事迹。大家被援藏干部舍生忘死、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触动,纷纷表示党史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学,更是将学习领会到的精神体现在行动上,学史力行。

科考路上,大家目睹边疆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雪域高原保家卫国和支援地方建设的场景,感受到他们传递的理想信念与力量,并将其转化为对科考工作的热情与动力。这次西藏科考让青年科研人员充分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辛和援藏干部的不易,学习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科学家精神和恪尽职守、大爱无私的援藏干部精神,并激励自己在以后工作中要不断攻坚克难。最后,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继续继承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辛、为国奉献的精神,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再攀科学高峰。 

在路过班公湖时,本次科考全体人员还深切缅怀了在去年中印边界发生冲突牺牲的4位烈士。


1.jpg

临时党支部在羌塘无人区野外营地召开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现场


2.jpg

科考队员进入无人区遭遇大雪


3.jpg

科考队在羌塘无人区露营地


4.jpg

科考队党员在班公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