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      项目进展与成果交流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7-07 09:07
分享 :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任务执行和任务内交流,于2021年6月21日在兰州大学召开了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项目进展与成果交流会议。会议由任务六执行负责人杨晓燕教授、康世昌研究员和张镱锂研究员共同主持,任务六所属各专题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参会。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任务六在兰州大学举行交流会议表示欢迎,对中科院青藏所和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和称赞,他深情回顾了兰州大学几代地理学家为青藏高原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勉励大家积极投身青藏科考,加强合作交流,为突破科学前沿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做出新贡献。随后科考任务六分队长陈发虎院士在会上致辞,他强调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既是重大科学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他要求任务六要聚焦人类活动,进一步加强成果凝练和集成,把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关系及其历史演变的故事讲好,产出更多更好的原创性重大成果。会议期间各专题就专项启动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作了详细且全面的汇报,主要包括总体执行情况、主要科考进展、重大集成成果和后续工作计划等。与会专家和专题负责人就各专题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会议认为,专项启动以来,在科考领导小组和总体专家组领导指导下,任务六全体科考队员坚持目标导向,积极推进各项科考研究工作,在突破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历史科学前沿、维护国土安全和环境安全及促进高原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入理解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在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努力解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会议提出并讨论了推进智库建设、开展集成科考和促进任务专题间交流等几项重要工作思路。本次会议全面掌握了各专题的执行情况和成果产出,促进了任务内的工作交流,统一了加强成果综合集成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思想。任务六将继续聚焦人类活动,坚持“四个面向”,统筹开展科考研究,积极产出重大集成成果,为把青藏科考做成国家重大标志性科学工程做出新贡献。


1.jpg

图1: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2.jpg

图2: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致辞

3.jpg

图3:中科院青藏所所长 科考任务六分队长陈发虎院士致辞

4.jpg

图4:各专题汇报

5.jpg

图5: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