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影响

第二次青藏科考深化与世界气象组织合作

文章来源 :
2021-07-09 09:25
分享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一直高度注重国际合作。通过“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第二次青藏科考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合作,与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推进亚洲水塔观测-模拟-预警集成研究,与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发布第三极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正在共同启动亚洲水塔图计划,第二次青藏科考亚洲水塔成果支撑联合国《团结于科学2020》报告发布,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2021年6月3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TPE国际计划主席姚檀栋院士应邀出席WMO全球冰冻圈线上研讨会,并作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题报告。姚檀栋院士介绍了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在全球环境和气候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该地区环境变化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他指出,第二次青藏科考就是要聚焦环境变化与影响及其对策,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及其影响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重点考察研究过去50年来环境变化的过程与机制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提出绿色发展途径科学方案,进行综合科学观测和灾害监测预警示范,构建保障亚洲水塔与生态屏障安全的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应对科学工程。第二次青藏科考正在从亚洲水塔、生态屏障、灾害应对、绿色发展和科考平台等方面开展综合集成,这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一致,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实施将有助于实现相关目标。姚檀栋院士从水、生态、人类活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呈现暖湿化趋势,并呈现多圈层相互作用的链式响应过程。

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博士高度评价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指出第二次青藏科考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科学行动。他邀请第二次青藏科考为WMO旗舰出版物以及WMO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贡献力量,并建议WMO基础设施委员会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加强合作,为全球提供第三极冰冻圈的宝贵数据。姚檀栋院士强调气候变化、水和生态系统问题是全球性挑战,只有通过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才能解决。

全球冰冻圈观测计划(GCW)主席Árni Snorrason博士也响应了深化合作的呼吁,强调第二次青藏科考“引发了对我们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许多非常有价值的思考”。WMO水-雪-冰部主任Johannes Cullmann也建议将第二次青藏科考与WMO正在进行的水储量工作联系起来,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召开研讨会深化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合作。

依托TPE国际计划,第二次青藏科考将继续深化与WMO、UNEP、UNESCO等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的合作,不断提升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国际影响力,主导第三极科学研究话语体系,拓展三极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服务。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