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林芝市首次发现雪豹

文章来源 :
2021-07-27 14:55
分享 :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兽类生态与进化研究团队在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林芝市孟加拉虎种群动态及栖息地监测项目的过程中,利用红外相机首次在林芝市伯舒拉岭拍摄到雪豹照片,证实该区域是顶级捕食者雪豹的分布区和栖息地。

自2018年以来,任务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和李学友研究团队在林芝市雅鲁藏布大峡谷及伯舒拉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多样性、分布与保护调查,共布设红外相机206台,回收有效红外相机位点182个,累计红外相机监测日36,949天,获得有效照片10,081张,于2019年首次拍摄到道野生孟加拉虎,并记录到雪豹、云豹、金猫、云猫、豹猫、黑麝、马麝、羚牛等31种珍稀、濒危野生哺乳动物,为东喜马拉雅兽类多样性资源本底评估、格局解析及重要物种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雪豹作为顶级捕食者和旗舰物种,对栖息地完整性和原真性要求较高,是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本项目在伯舒拉岭除了拍摄到雪豹外,还记录到大量的岩羊、中华鬣羚等偶蹄类动物,表明该区域雪豹的潜在可获得性较高,是雪豹的理想栖息地。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继续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及伯舒拉岭区域开展野生动物系统调查和监测研究,以珍稀、濒危、旗舰物种为抓手,重点对生物多样性热点区、生态关键区和调查薄弱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服务。


1.jpg

红外相机首次在林芝市拍摄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


2.jpg

相同位点记录到的雪豹主要猎物—岩羊


3.jpg

相同位点记录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麝


4.jpg

相同位点记录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鬣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