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科考动员会议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8-01 14:04
分享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团队于2021年7月24日至2021年8月8日期间在青海、四川和新疆等地展开科学考察。科考分队由青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大学和青海省气象局共计22位科考队员组成。为保证此次科考行动顺利进行,2021年7月24日于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召开了科考动员会议。史培军教授、王静爱教授、唐海萍教授、马永贵教授、郝力壮研究员、颜良东研究员出席并指导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青海师范大学马永贵教授主持。

科考分队联络员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合仪介绍了此次科考的区域和行程路线,包括青海省西宁、格尔木、德令哈和玉树,四川省甘孜和阿坝,新疆自治区喀什等地区。科考分队部分队员汇报了此次科考任务计划安排: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彦强汇报了经纬度、温湿压、海拔、氧含量测定和土地利用/土地覆盖调查等工作安排;青海师范大学马永贵教授汇报了缺氧环境的健康效应调查工作安排;北京师范大学唐海萍教授汇报了植被调查工作安排。青海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介绍了青藏高原氧含量分布制图工作进展,郝力壮研究员介绍了氧含量对牲畜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

史培军教授对此次整体科考任务计划进行部署,强调此次科考主要是为了探究造成氧含量时空差异的植被生态系统原因,指出制图工作应坚持制图原始性和底图统一性原则。史培军教授还向科考队员介绍了此次科考所涉及的四大地貌单元:青藏高原、黄土高原、祁连山和柴达木盆地,并指出要通过此次科考重新认识柴达木盆地,仔细观察自然景观的差异,认真思考其与氧含量的关系;要抓住宝贵的科考机会,通过扎扎实实的野外工作,获得珍贵的实测数据,加深对于氧含量时空差异影响因素的认识,推进科考研究工作。

111222.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