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首部珠峰大型百科图书《走近地球之巅》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
2021-08-31 18:08
分享 :

首部全景式详解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大型百科图书《走近地球之巅》,集成了科考、登山、测绘、出版和传播等部门协同攻关,由自然资源部所属的中国地图出版集团重磅出版,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图片1.jpg

《走近地球之巅》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旨,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四周年、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为契机,突出科技创新,重在科学普及,聚合科考、测量、登山等各领域权威专家,运用珠峰相关最新科学研究成果,以全新的思路和创新的视角,运用大量稀有的珍贵史料、最新科技成果、摄影佳作、遥感数据、手绘长卷、图表、音视频、虚拟现实等创新手段,图文并茂,融媒合一,多维度展示,装帧考究,是一部全面反映珠峰地区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人类勇攀自然高峰和科学高峰壮举的科普读物,真实还原了珠峰从亿万年前诞生全过程和成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光辉历程。

《走近地球之巅》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姚檀栋作序推荐。编创团队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中国登山协会、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等多家单位组成。

在8月29日新书分享会上,出席的科考、攀登、测量领域的专家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了该书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众多趣事。

全书以“认识珠峰”“科考珠峰”“攀登珠峰”“测量珠峰”“保护珠峰”五个篇章引领,生动呈现出珠峰的壮美与神奇,再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与珠峰历次科学考察、登山、高程测量的艰辛历程,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增进了读者对珠峰及青藏高原的认知,对推进地球第三极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2.jpg

《走近地球之巅》首度系统展示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历次珠峰地区大型专题科考,重点讲述了珠峰的形成过程,系统阐释了第三极地球系统变化,提出了保护地球第三极生态环境科学方案,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国家战略;详细解读了从北坡登珠峰的路线及营地,沉浸式呈现攀登珠峰全过程;讲述珠峰最新高程数字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解读“中国制造”首次登顶珠峰。该书采用近300张摄影图片、手绘插图、专业地图及信息图表,20多个音频、视频、VR三维地图融媒体延伸阅读,大幅面超长拉页等新颖独特的装帧设计,为读者带来一场珠峰知识盛宴和全新的阅读体验。

图片3.jpg

该书的出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基调,着力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的阐述,让读者感受到地球之巅的震撼恢弘,见证探索自然、追逐梦想、勇攀地球之巅的中国精神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