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成果

围栏阻碍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的实现

文章来源 :
2021-10-25 09:55
分享 :

2021年10月15日,“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任务“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专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孙建研究员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关于围栏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孙建研究员为本研究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围栏影响了生态过程、景观格局和生物多样性。围栏功能属性多样化,一些围栏的建设用于禁牧和退化草地恢复,例如澳洲的“野狗围栏”和我国的退牧还草工程;还有一些围栏可作为国境边界线,防止难民迁移进入和疾病扩散。尽管围栏能够有效保护濒危物种,利于生态脆弱地区保护,服务于政策导向,但是围栏也可能导致生境进一步破碎化,阻隔动物迁徙和基因交流,成为伤害野生动物的无形陷阱。

围栏阻隔和破坏动物的迁徙路线,例如,在南非,围栏严重威胁迁徙类动物(有蹄类动物、角马等)的数量。生境破碎化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放大,会加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恶化。在博茨瓦纳,围栏阻止大象自由活动,甚至导致大象被迫饮用富含蓝藻毒素的池塘水后大量死亡,这主要源于气候变暖导致池塘水里蓝藻细菌的大量繁殖,蓝藻毒素毒性增强。由此可见,为保护某些特定物种开展的围栏措施,但对其他物种产生严重的阻隔和伤害,威胁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栖息地保障、和遏制病毒蔓延和传播至关重要。遏制并防止生物多样性丧失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5(陆地生命)的焦点。因此,重新审视和评估遍布世界各地的围栏工程迫在眉睫,需采取预防调整措施,降低其潜在风险。

综上,研究团队提倡,鼓励重新开放跨国界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并根据具体情况,对计划建设和正在建设的围栏做出必要的科学评估。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临时性围栏或可穿透围栏或许是一种有用工具,可能所有类型围栏的建设都需要,也应该考虑将其对生物多样性的长期影响作为先决条件。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m3642